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高分过关兵法 > 正文

成功者谈经验:自考生不要给自己贴失败的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6:31  《北京考试报》

  郭毕鹏是位成功的自考生,他学过两个自考专业,第二个本科专业———心理学本科文凭也已经拿到。他的工作同样成功,在NEC等国际大公司有工作经历,在中华网从事人事工作已经7年,成为中华网的人力资源主管。

  他今年三十来岁,由于年轻,与现在的自考生有很多共同语言。他的工作经历,他的考试经历,甚至他的生活方式,其实都跟民办校的自考生很接近。现在自考生正有过的一些
困惑,他也曾有过。

  他是如何看待自考生这一身份的?本报“学习之星”进校园时,他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职院天竺校区的讲座上,讲出了自己的认识,本报记者采访了他。

  不要看轻自己

  学生:我是一名大一的自考生,我也非常努力。回家的时候,碰到老乡总会讲起来在哪里上学。我不好意思,觉得比起人家,我学自考还是很羞愧,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郭毕鹏:不止是你有这样的感觉,好多自考生都有这样的自卑感,或多或少。当然,社会确实有歧视自考生的地方。但我觉得,不论别人如何看自考生,你都不要看轻自己。这是一个标签,别人硬加给自考生的一个标签,认为自考生能力不行。

  这个标签是不是正确,我觉得不好争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无论如何,这个标签你不要自己贴在身上。如果有能力,你就挺起胸脯,没人会因为你是自考生而看轻你。大一的时候,有自卑感很常见,因为你对未来还没有把握,不知道前途怎么样,但请你一定不要自己被这个标签压倒。

  记者:采访了那么多自考生,像你这样能大声说自己是自考生的,很少。大家都有自卑,但我觉得,适度的自卑是有好处的,人没有压力不能图强。

  郭毕鹏:呵呵,你说得对,但自卑感不能太强。如果太强,整天想着自己会被人歧视,他的自考生涯肯定不愉快,甚至到最后就会自暴自弃。

  这个不好的标签让谁背都难受。但如果更多自考生能知耻而后勇,更加努力,取得了好成绩,找到了好工作,这个压力就是好的。这个标签,看每个自考生能承受的度,不能太高,但稍微有的话,也有好处。

  记者:这个学生刚大一,为什么就会有这种自卑感,不敢说自己是自考生呢?

  郭毕鹏:是高考失利的原因吧。高考失利也是自考生的标签,这个标签后来也就成了能力不行的标签。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很多优秀的人因为身体或者什么其他偶然因素,就是没考好。自考生中很多是不错的,关键是要努力。可以说,自考生在学习时,付出的汗水和努力要远远高出普通高校在校生。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