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政治理论标准辅导全书 > 正文

2006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5:17  时代巨流

  2006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建议

  圣哲苏格拉底曾经说过:“哲学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哲学。”我认为对于广大备战考研的莘莘学子来说,“考研就是生活,生活即是考研。”在学习型的社会中,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学习成就未来,考研改变命运!

  谈考研,说考研,十余年考研辅导风雨路,酸辣苦甜,数万人的成功经验教训,归结起来就是要正心、得法、坚持。

  正心: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以积极、良好的心态,面对一轮又一轮的紧张复习。

  得法:就是学习要遵循规律。最基本的规律就是要循序渐进;具体概括起来就是要遵循“四位一体学习法”——逻辑知识点、要点重点、考核点、习题点四位为一体的方法。

  首先,逻辑知识点:就是要用逻辑线索梳理各个学科的知识点,建立各个学科的逻辑网,以此逻辑理解记忆,这是考研的基础。

  其次,要点重点:就是要明确各个学科的要点、重点,往往这些也是考核的重点。

  再次,考核点:考试的关键,培训的要旨,在于告诉考生各个学科的考点。

  最后,习题点:以上的一切,最终都要落实到习题上,化解为解题的能力,因为考试面对的是习题。

  具体复习的对策就是:

  1全面复习:考试大纲所规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查要点的基本内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理论全部复习。

  2系统把握:注重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的内在逻辑、系统和结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查要点的全部内容,纳入章、节、目的教材体系。

  3分清层次:主观性试题与客观性试题,不同的题型如单选、多选和分析题、图例分析题,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采用系统逻辑的方法,分部分、分层次、按顺序进行识记和熟记。

  4理解记忆:掌握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观点所包含的内容有几点;二是正确观点与错误观点的区别;三是用自己简练的语言把哲学的精髓讲出来;四是正确观点在理论上、政治上、实践上的方法论意义。

  5突出重点:突出各章的重点,突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点,尤其是需要突出主观性试题的重点,突出大题即分析型论述题或分析型材料题的重点。

  6坚持:世间一切事情的成败,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古人不是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考研最害怕的就是瞎折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天道酬勤,只要正心、得法,每天坚持,终会修成正果。

  考研最根本的就是:面对自我!战胜自我!挑战极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