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研准备完全宝典 > 正文

考研指南:选专业要结合自身志趣和国家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20:44  《北京考试报》

  暑假到来,新一轮的考研热潮又趋白热化。有些考生尽管已经被热潮裹着前行,但往往身不由己,其实并不了解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究竟哪些专业适合自己。考研应该怎样理性选择报考专业呢?最主要的是要考虑国家需要。

  兴趣是选择专业的第一因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的性格和爱好对未来的学术成就和职业生涯都会产生很大影响。理性选报专业,应该是在对自己的意向、志趣和
特长有充分了解基础之上的,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读MBA,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读法律和计算机等所谓热门专业。况且,所谓热门专业也只是相对而言,难保今天的热门不是明天的冷门,今天的冷门不是明天的热门。其实,所有的行业都能养家糊口,只有适合自己、能让自己取得成就感的行业才是最好的职业。兴趣还将决定你能否有恒心和毅力,坚持复习并取得最后的成功,因而务必要选择适合自己性格和爱好的专业。

  其次,选择专业要考虑将来的就业状况,要把自身的志趣爱好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如果没有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学得再好也找不到工作。比如目前仍有许多高校设置部分光学专业方向,由于行业内部光电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这类技术已经过时,毕业后工作就特别难找。而软件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等领域人才稀缺,就业形势看好。再比如生物工程等被看好的专业,由于投入高、产出少,就业情况并不是特别好。考研选报专业,就应该在对相关领域现状、发展和就业等情况有一定了解后再决定,决不能不顾社会发展的需要盲目报考。再有,考生还要对将来就业并非一定是专业对口的情况有一定心理准备,今天,所学专业和就业去向已不再死板地对接,学语言的去了公司,学哲学的去了企业,都是很常见的现象。

  理性选择专业,除了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等因素外,还要避免随大流、过于懈怠等几种常见的消极取向。人家考研我也考研,人家报热门专业我也报热门专业,自己对自己缺乏认识,或者在复习过程中掉以轻心,过于懈怠,意志不坚定,左右摇摆,或者学习认识上存在误区,比如有的同学认为政治搞突击就行了,学英语没必要浪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专业才是主要的等等。这些情况很难取得意想中的效果。

  总之,考研之路要走顺,瞄准国家需要选好专业必先行。有了好的开头,后面的学习才能更顺利,才能最终实现梦想。 (北京考试报记者 王兆鹏) 

 热点推荐 新浪2006考研启动站
·通向辉煌--2006年考研在线大讲堂
·名校研招办主任谈2006研招政策
·名师全面解析2006年考研大纲
·巧用大纲 迈出2006年考研成功第一步
·研究生录取要看出身 名校本科背景果真重要么
·北大教授停招研究生VS伤痕累累的研招制度
·考研十大必杀技术 狠心狠肺狠肝狠五脏六腑
·一个跨校跨专业考研女生的成功经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