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2006年考研政治三大变化:试题中将取消辨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9 11:13  《北京考试报》

  2006年考研政治有三大变化:试题中将取消辨析题,考查知识点有增减和修订,形势与政策要联系有关原理。

  考研政治大纲的最大变化是题型的变化:取消了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辨析题,只保留选择题和分析题两种题型,各占50分,选择题中单选题16分,多选题34分。试题分必答题和选做题,其中必答题90分,考查范围和内容比例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约22分,马克思主
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约20分,毛泽东思想概论约18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约20分,形势与政策约10分;选做题10分,考生在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如两题都回答,只按第Ⅰ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理论知识点的考查也有变化,增加、减少和调整了一些知识点。增加的知识点主要是贯彻了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要求,各科增加的知识点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实践的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作用;联系与系统;主体在认识中的作用;价值及其客观性、主体性,价值评价及其尺度,价值选择及其实现;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文明与文明形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规律的客观性,经济规律的类型;价值形式的发展与货币的起源;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理顺分配关系,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反映了历史的必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确处理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实现多种分配方式的关系;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注重社会公平,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主要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冷战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遭遇挑战,文化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北约东扩。

  时事政策要联系马克思主义原理。大纲特别强调,党和政府现阶段重大方针政策和国际国内重大时事要“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的适当结合”,这也是新增的内容。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始终注意理解和应用,运用有关原理说明国际与国内政治经济现实问题。

  有关专家强调,考生要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掌握重点,特别注意理解和运用,有意识地把基本原理同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自觉培养、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在考试中占主动。(记者: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