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复习考研的黄金时间:组织知识点网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7:22  海文学校

  二.知识点网格观点

  不论是政治、数学还是英语,都可以从“知识点网格”的角度来分析。这样的网格有三要素,分别是知识点的数量、知识点之间的连接方式、点对点连接的强弱程度。以下通过比较三个科目来讨论各科的知识点网格:

  与其他两门课相比,政治的知识点数目居中,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强度也介于数学和英语之间。政治网格最大的特点是点对点连接的规则性最强,逻辑关系和框架结构清晰、容易理解,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树型结构;具体到某一部分甚至可能是更为简单线性结构。

  数学对应的知识点网格中的知识点数目较少,与其它两科相比突出特点是连接的强度最强,而且不规则,这与数据结构中的图状结构最为相像。

  英语的知识点数量是三者中最多的,因为每个单词、词组、语法都可以算作是一个知识点。其网格最大的特点是点到点的联接强度最弱,时有时无。这用数据结构的观点无法描述,因为基本上没有结构存在,只能用大量离散的小点来表示,有点像星空。

  这三科的知识点网格主要不同之处在于点到点的连接方式和连接的强弱,也就是知识点之间内在逻辑关系的强弱,正是这些特点决定了各科具有不同的出题方式和应对方法。

  政治题目要考察的知识点比较明确,虽然政治出题专家总是试图在一道多项选择题中考到几个章节的内容,或者是在一道大题中以几层小问题来考察跨科目的知识点,但是如果他们也尝试做一套数学考研真题的话,就会发现自己在一题中融合多个知识点的技巧还很不成熟,甚至有生拉硬凑的感觉。政治试题的难度并不在知识点的跨度上,一道融合多科目、多章节知识点的题目看起来很好但往往难度较低;大家普遍感到那些多选题题干的模棱两可、选项的大同小异、单选题的出其不意、辨析题的莫名其妙才是政治试卷的难度所在。与政治出题老师相比,数学出题老师“编织”知识点的能力要强得多,尽管每道数学题主要考察的知识点只是一个两个,但在做题的过程中还是常常要用到其它的知识点,数目根据题目大小不同而多少不等,小题少大题多。数学题目的考察点一般都很明显,各知识点结合的即顺畅又紧密,而且条件清楚、问题明确,但就是让人做不出来。

  海文学校提醒在校的考生可以好好利用暑假进行一次集中、全面的复习,并注意合理安排你的各科复习时间。大家不可以忽视时间规划的重要性,把你要复习的内容进行一次大的扫描,尽量做到全面、具体,并尽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