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LG400司考冲刺:05模拟题试卷四分析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6:00  LG400

  三、[答案]

  1.有效。(1分)因甲公司为抵押行为时,抵押物并未转移,甲公司对该土地仍有支配权。(2分)

  2.有效。(1分)公司以登记为成立要件,(1分)股东出资不到位不影响公司成立的效力
。(1分)

  3. 不能。(1分)股东在公司登记后,不得抽回投资。(1分)

  4. 不能。(1分)龙某占用的是公司资金,龙某仅对乙公司有返还义务,对甲公司无返还义务。(1分)

  5. 不应承担。(1分)公司成立后,股东之投资协议不能对抗公司章程,(1分)故甲公司仅有依章程向乙公司缴纳出资的义务,而无直接分担公司亏损的义务。(1分)

  6. 乙公司应当以其全部资产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1分)甲公司应当在200万元的出资范围内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1分)龙某应当在120万元的范围内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1分)

  [考点]抵押财产的范围;公司的成立条件;股东不得抽回出资的义务;公司的法人财产权;有限责任公司的责任承担及股东义务

  [解析]1.根据《担保法》第33条规定:“本法所称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对本法第三十四条所列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照本法规定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根据该法第34条规定,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土地使用权可以抵押。本题中,甲公司虽以其土地使用权出资,但因其未依法办理该土地使用权的转移手续,甲公司对该土地仍有支配权,故甲公司的抵押行为有效。

  2.根据《公司法》第8条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必须符合本法规定的条件。符合本法规定的条件的,登记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不符合本法规定的条件的,不得登记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第19条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股东符合法定人数;(二)股东出资达到法定资本最低限额;(三)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四)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五)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可见,公司以登记为成立要件,股东出资不到位不影响公司成立的效力,乙公司的成立有效。

  3.根据《公司法》第34条、35条的规定:“股东在公司登记后,不得抽回出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出资或者部分出资。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其出资时,必须经全体股东过半数同意;不同意转让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出资,如果不购买该转让的出资,视为同意转让。经股东同意转让的出资,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对该出资有优先购买权。”本题中,甲公司提出退出乙公司,龙某虽然书面表示同意,但未经依法办理转让出资手续的无效,甲公司认为其已退出乙公司的主张不能成立。

  4.根据《公司法》第4条规定:“公司股东作为出资者按投入公司的资本额享有所有者的资产受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公司享有由股东投资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权,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因此龙某占用的是公司资金,龙某仅对乙公司又返还义务,对甲公司无返还义务,甲公司无权要求其退还占用的120万元中的60万元。

  5.根据《公司法》第3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是企业法人。 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故甲公司作为出资人,仅有依章程向乙公司缴纳出资的义务,而没有直接分担乙公司亏损的义务。

  6.根据《公司法》第3、4条规定,显然乙公司应以其全部资产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甲公司应当在200万元的出资范围内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龙某应当在120万元的范围内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

  四、  1.乙区法院和丙区法院。(2分)

  (评分标准:答出其中一个管辖法院,即可得1分。)

  2.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2分)

  (评分标准:答出其中一种途径,即可得1分。)

  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1分)

  (评分标准:答“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不得分。)

  3.正确。(2分)

  (评分标准:必须回答准确,方可得分。)

  原告请求不符合先予执行的条件,因本案尚在审理中,合同是否解除尚无定论,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尚不明确。(1分)

  (评分标准:答出“不符合先予执行的条件”,即可得分。)

  4.录音带可以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2分)

  (评分标准:必须回答准确,方可得分。)

  该证据即使是秘密录音,其取得方式也是合法的,只有以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方法获得的证据,才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1分)

  (评分标准:答出“该证据取得方式合法”、“该证据取得没有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该证据取得没有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即可得分。)

  会议纪要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1分)

  (评分标准:必须回答准确,方可得分。)

  其形式有欠缺,应当双方签字。(1分)

  (评分标准:答“其形式有欠缺”、或“应当双方签字”,即可得分。)

  5.不成立。(1分)

  (评分标准:必须回答准确,方可得分。)

  当事人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时未声明有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受理后,对方当事人又应诉答辩的,视为该人民法院有管辖权。(1分)

  (评分标准:意思表达准确,可得分。)

  6.裁定撤销原判,驳回起诉。(2分)

  (评分标准:答出“裁定”,可得1分;“撤销原判,驳回起诉”必须回答准确,方可得分。答“撤销原判、发回重审”、“撤销原判、驳回上诉”或“驳回原判、提审”的,不得分。)

  7.可以根据自愿原则进行调解(1分),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1分)。

  (评分标准:意思表达准确,可得分。)

  8.不能。(1分)

  (评分标准:必须回答准确,方可得分。)

  在诉讼中,当事人为了达成调解协议或者和解的目的作出妥协所涉及的对案件事实的认可,不得在其后的诉讼中作为对其不利的证据。(1分)

  (评分标准:意思表达准确,可得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