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心灵鸡汤:别担心,有我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7:29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章老师

  我和学生比赛,看谁能更大声地朗读课文篇章。我们说好游戏规则:

  一、文章要一气呵成地念,中途停顿就算输;

  二、不能念错别字,全班同学念得不齐就算输;

  三、我和学生哪一方的声音被对方盖过就算输;

  34名学生,对垒一个上了几堂课,声音略带沙哑的老师,结果我不出所料地输了。我们的“赌注”是让输的一方到学校鱼池那儿,对着池塘里的锦鲤说:“别担心,有我在”。

  我输了比赛,这其实是一开始就知道的结局,为什么还要和他们打赌呢?学生只知道要使劲读完课文,因为怕输了比赛,他们首次认真地,非常有默契地一起念完全篇课文。朗朗的读书声,好像只有在小学时代才会响起,而每每让某一学生起立读一段课文,他们也多是“轻声细语”,无精打采地勉强读罢。如今却是精力充沛,非要让老师到池塘去跟鱼说话不可。

  这场比赛我输得心服口服,学生兴致勃勃地催促我到池塘处,甚至还邀请了其他师生来凑热闹。我就在众目睽睽、万众期待下高喊:“别担心,有我在。”我很清楚,如果说那么一句话能让学生快乐地上课,兴奋地念课文,那么再说几遍,我都乐意

  别担心,有我在。其实也想让学生知道,不论他们在学业上,或生活中遇到什么难题,都不必感到彷徨无助。唐代韩愈不是说了吗?老师应扮演“传道、受业、解惑”的角色;除了教授某一科目知识以外,老师更应该引导学生走向光明的人生道路。

  我确实希望自己是能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的智者。因为他们,我才会要求自己不断自我提升,在他们遇到困难时,能自信地对他们说:“别担心,有我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