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嫦娥奔月要成真了 中国首批女航天员06年开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7:07  《北京考试报》

  专家认为女性特有的认真细致有助于太空科学实验顺利开展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世界航天界公认,是中国远古神话“嫦娥奔月”撩起了人类的飞天梦想。2006年,我国将从全国各地、各界妇女中开始选拔首批女航天员,以代表中国女性圆千年飞天梦。这是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透露的。

  据了解,首批女航天员主要培养目标是载荷专家或随船工程师。首批女航天员的选拔将由空军女飞行员扩大到女性工程技术人员、专业研究人员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其他人员。这既可使中国航天员队伍结构多元化,又扩大了中国选拔女航天员候选人群数量。选拔女航天员的标准条件将根据飞船对女航天员的要求,参照选拔男航天员和选拔女飞行员的标准条件制定。目前我国女航天员选拔标准已开始制定。

  为什么把选拔女航天员提上议程?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杨利伟完成航天飞行壮举后,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提出了培养女性航天员的建议,得到军委领导批准,要求有关部门具体落实。有关专家认为,女性特有的认真、细致,有助于太空科学实验的顺利开展。女性进入太空后,其生理和心理上的各项测试结果可以作为重要科研数据,对人类进一步了解太空,甚至在未来实现移居太空的梦想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原总设计师戚发轫表示,中国把女航天员送上太空在技术上不是问题。虽然男性与女性在生理上有很大不同,但针对女性特点改造航天器的部分设施,这在技术上并非不可克服。据悉,首批女航天员选出后,将接受为期3至4年的训练。既训练体能和航天飞行技术,也要掌握开展太空科研试验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条件成熟后,她们将代表中国女性乘坐飞船遨游太空。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