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别样的大学同样的精彩--解读自学考试三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08/30 14:00  浙江日报

  随着高校招生工作的日渐结束,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由于不是所有的考生都能进入理想的大学或者理想的专业就读,不少家长开始为孩子谋划出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的目光。

  开放灵活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有着最广阔的包容性,任何人不论年龄、性别、地域、原有受教育程度均可参加。自学考试专业选择面广,目前我省已开考64个专科专业和65个本科专业。在学习过程中,考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自考专业。

  自学考试学习方式灵活多样,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学习方式。既可以参加全日制助学班的脱产学习,也可以完全靠个人自学,边工作边读书。据了解,目前浙工大、浙商大、浙师大等许多普通高校都有全日制助学班,参加高校全日制助学班的学生可以享受到普通高校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有一部分自考专修学院,如三联、勤业等,他们拥有多年的专业自考教学管理经验,并提供丰富的校园活动和就业实践培训。如果选择自学,同样有丰富的助学渠道,浙江自考网(www.zjzk.cn)上有免费的辅导课件和专家在线答疑,700多名高校教师随时在网上为考生答疑解惑。另外,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参加一些社会助学机构办的短期课程辅导班。

  自学考试没有规定的学制年限,分课程进行考试,实行“零存整取”,考出一门算一门学分,最后只要通过专业内所有课程的考试,修满学分,就可以申请毕业。考生可以读专科,也可以直接读本科,还可以选择专本连读,先读完专科拿张文凭,再继续读下去拿本科文凭。

  费用经济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最经济的学习途径。按照专业计划,平均一个专业15门课程计算,每门48元的考务费加上一些教材或者课程学习包等的费用,如果顺利的话考出一个专科文凭或者本科文凭仅需1500元左右。这样的费用比普通高校一学年的学费还要便宜许多,自考对家庭经济条件不很宽裕的考生来说,不失为一种明智选择。

  社会认可度高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教育形式之一,多年来其严格的管理模式不仅使它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而且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许多人通过自考不仅圆了大学梦,而且凭着自身综合素养,在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

公务员考试、
司法考试
中大显身手,跃上了更高的发展平台。据了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国际上得到了普遍认可,英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
、美国等国的一些高等学校承认中国自考生的成绩,并可直接攻读学位。长期以来,自考毕业生在各种人才招聘会上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对我省自考毕业生就业待遇问题,省政府也有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在就业、工资、户籍管理上享受与普通高校相同学历层次毕业生同等待遇。非在职自考毕业生纳入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体系,凡取得我省自学考试本、专科毕业证书的非在职人员,可在全省范围内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户口随迁。农村户口或户口待定的自考毕业生,准予办理“农转非”,不受就业与否的条件限制。(李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