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雅思写作命题变化使考生备考更有针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20:22  新浪英语


雅思专家张皓老师新浪解答网友提问

  网友:这次变化和以前的变化有什么不同,如果是单纯的写作方面的变化,对我们备考有什么影响?

  张皓:我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回顾一下雅思从95年以后的一些大概的变化,不管是考
务上还是考试的本身的变化。雅思进入中国以后,第一个大变化发生在95年,是整个结构的大的变化。第二次大的变化是2001年的夏天,那次变化是在口语部分,口语命题方式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后在2003年的9月份,在考务上有了变化,比如说当时提出了取消阅读和写作中间的休息时间的问题。再比如说,在照片上的一些细节问题上的变化。2004年的10月份,开始改变了整个报名方式的变化,把过去的报名方式全部统一改为网上预约报名。2005年初,刚才我已经提到了,是写作评分标准推出了新的变化,更加强调了语言能力的要求。2005年6月份公布了评分的细则,现在2006年1月份针对考试本身,发生了这么一个命题要求的变化。实际上大家看到,从1995年那个变化一直到现在,十年间的一个变化,它不断地自我调整,实际上使考试本身更加完善、更加客观、更加科学的表现,而且更加人性化。刚才我已经提到了,这实际上对学生来说是好事,就是说源引官方网站的说法,进行这些改变是为了让考生进一步明确我们希望他们写什么。这样的话学生就不至于在写作当中犯太多的低级错误。

  网友:两位老师,你们提到这些变化命题的要求,根据这些命题的不同,我们备考雅思跟以前需要做什么样的调整?

  赵文博:我觉得从2005年评分标准的变化让我们深深地感到,在英语写作方面对于语言能力的要求更高了。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弱项,但是2006年这个命题要求的变化,事实上为我们更好的能够提高自己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更好地展示自己在英语写作能力方面的优势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人性化、科学化。我觉得对于所有正在准备雅思考试和将来准备考雅思的同学来说,这个命题形式的变化应该说反映了雅思考试命题,的确是国际化考试中非常典范的、非常先进的形式了,应该说我们老师看到这个命题形势的变化都是觉得欢欣鼓舞的,我相信同学们经过课堂的训练,还有课后扎实的努力,还有2006年命题方向的指引,应该说会在写作能力方面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张皓:从具体的写作角度提一下学生备考时注意的问题。我刚才已经告诉大家,赵老师也讲了,比如Task1命题的变化,希望大家在写作的时候,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学会分析这个图表主要的特征和趋势。很多学生在写作的时候有这么一个习惯,经常先写大作文,再写小作文,雅思考试写作是一个小时的时间,一个一般大作文40分钟,小作文20分钟,很多学生在20分钟之内他们很难一下子抓住这个主要的特征,他们总觉得把所有的数字全都罗列出来就完成了报告,这是过去的命题要求中所说的报告,就完成了写作要求。而实际上明确了写作的新的要求之后,学生就要学会分析了,从一定的角度来说,雅思官方也在考察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提高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比较问题的能力。跟过去一样,在这个部分,同学们千万不要涉及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只要陈述一个客观的事实就可以了,解决这个问题要通过议论文部分展现自己。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对几个,甚至好几个不同的图表学会分析,学会对比,这是大家要注意的一个主要的地方。对于Task2,大家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给出你自己的原因,一定要注意去解释这个原因,去用自己的经历,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给出相关的例子和具体的原因,而不是泛泛的给出一个像过去的证据那个词。G类的学生,我刚才已经讲的比较清楚了,一定要注意地址写法,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规定,过去可能不扣分,现在可能会扣分了,我希望大家千万在考试当中不要粗心,要看清楚题目的要求。

  赵文博:我再补充几点。A类考试,过去作图表作文中我们对于对比数据之间的共性和个性方面应该说一直在强调,在议论文部分,论证的时候可以用对比论证,为什么说在西方的圣经中即设计了魔鬼又设计了天使,实际是用天使衬托魔鬼的丑恶,用魔鬼衬托天使的美好。我们在图表作文中要求对比,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其实我想小作文部分命题形式的变化应该说要求大家提高的是概括能力,还有分析对比能力。其实大作文部分,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支持观点的能力,我曾经告诉过同学们,这种论据能否写的好,关系到大家能否得7分或者8分非常关键的环节。论据部分要求我们主要在理由和例子这两个方面进行准备,我想这是通过训练可以达到的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