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清醒考研 > 正文

考研专业课复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6 13:27  笃志图书

  我考的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国民经济学,考试科目是经济学,包括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各占50%。因此,我在这里只能以这两门为例简要说一下我的复习经验。

  1、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是一门比较深奥和抽象的学科,它的特点是越学越难,我是有这个体会的
。政经的学习一定要抓住两个字:“理解!”这是对理解要求很高的一门,在做题的过程中你也一定能体会到这一点,不理解就很难做出来。所以,在复习过程中,不要像看政治理论课那样大面地抓,不要着急,不能只求速度,要以看懂、理解透彻为标准。政经中包括资本主义部分和社会主义部分,而难点大部分存在于资本主义部分。所以,资本主义部分的理论要逐一攻克,请教同学或老师。社会主义部分相对来说对理解能力要求不高,但要做到清楚地了解其中的内容,使之变成自己的认识,尤其是与国家当前政策、形势、大事相关的理论要重点看,还要有时间多积累一些实际知识,看一看报纸、杂志,答题时就能够结合实际谈一些了。

  2、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属于纯理论性的学科,它所包括的知识也基本上是比较模式化的,也就是说,相对于政治经济学它联系实际的东西比较少,能与实际联系起来的地方主要是宏观部分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通货膨胀理论、开放经济理论部分等章节。另外,西方经济学中理论模型很多,要引起注意。下面具体谈几点: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图形。可以发现,整个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是由一系列的图形贯穿起来的,几乎每一章、每一节都有图形,而且,要想阐述一个原理,没有图形配合是做不到的。因此,在复习时,我把每一个图形都画在一个本子上,图形旁边还加注上有关图形的解释和说明,以及图形所代表的政策含义。总结在一起以后,就可以常常拿出来看一看了,仔仔细细地看懂每一个图,并且牢记。许多题目即使没有要求画出图形也可以利用图形帮助解答的。

  其次,重要的概念要进行理解记忆。一般的专业课考试中都有名词解释,按常理说这属于基础题,是给你分得的,所以不能丢分。对这些重要概念,不需要一字不差地背出来,还是要首先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可以用自己的话说的。

  最后,知识的掌握要系统化。这一点也尤其重要。因为西方经济学中涉及到许多不同的学派,不同学派的理论模型、观点、政策主张都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很可能会出题让你比较它们之间的异同。所以在学习中,要有意识地去联想记忆,看到一个学派的因素分析时,要回想一下其他哪个学派也在这一领域有分析,异同点在哪里。比如,消费理论就包括凯恩斯、弗里德曼、莫迪利亚尼等,货币需求理论包括货币数量说、货币交易说、凯恩斯的流动性陷阱等,厂商理论中包括四种厂商类型,它们之间的需求供给曲线、均衡状态、均衡条件以及效率的比较等。从而我们能够看出,这些理论之间的相关性是很大的,因此,在复习的时候,你也要体现出这一方面的偏向。你可以把这些相关联的知识点也都总结在一个本子上,总结的过程也就是你去理解、系统掌握它的过程。

  以上就是我在这部分所要谈到的学习体会,学习方法还必须能够适应自己才能发挥很好的效果,因此,这些内容仅供大家参考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