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清醒考研 > 正文

考研考场实战:我的体会和考场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6 13:27  笃志图书

  在最后一部分,我想谈一下复习结束后走进考场时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考场体会

  回想在复习期间,总是设想迈入考场的那一刻将是什么感觉,而且一想到这些就会很紧张。在考前一天,我就一直在对自己说,我已经尽力了,不管紧张不紧张都是要面对的,
把自己学会的知识尽量写出来吧,结果就交给天意吧!进入考场后,我感觉一点都不紧张,只是有点激动和兴奋,想到就要看到试卷了,有一种迫不及待的感觉。而且一旦开始答题,真的就全身心地投入了,没有什么杂念了,这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状态。所以,也希望大家不要过于担心,真正的感觉只有到时才知道。

  二、考场的应试技巧

  1、数学

  数学考试中最要注意的就是先易后难,尤其是选择和填空题,千万不要因为一道小题把时间都耽误了,结果没有充足的时间做大题了。在做小题时,看到计算麻烦的或是想了一分钟还没有头绪的就赶快跳过去,做下面的题目,只有给大题分配的时间充足了,心里才有底气,也才能保证考场上不乱阵脚。其次是做大题时,步骤要写得规范一些,整齐一些,不会做的也千万不要空白,把题目涉及到的知识点和定理选一些沾边的写上,看看批阅人会不会“垂怜”。

  2、英语

  英语的考场发挥非常重要,因此考英语时的心态一定要平静。好在英语听力已经取消了,大家都可以好好地喘口气了。保持一个清晰的头脑,聚精会神,一鼓作气地做下来。做题时不要总犹豫,那样一是反而总选错,二是时间就会不够用了,相信第一感觉,做题果断一些。实在有不知该选哪个的,就作上记号,等全部做完以后再回过头来思考,这样想时反而效果会更好,至少不会紧张和慌乱,正确率就会提高。写作文时先想好构架,即使不列出提纲,也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写出的文章才会有一气呵成的感觉。

  3、政治

  政治考试时,前面的单项选择题,在解答时一定要快,快速解决战斗,因为这些东西,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思考的成分不是太大,难道你还要为了考虑猜上哪个答案而花费半天时间吗?虽说快,可也要认真、谨慎!多选题就适当地用时长一些,但不要总犹豫不定。答大题时,就在把握时间的情况下,尽量地发挥吧,能想出多少就写出多少,反正不会倒扣分的(反动性言词不保)。不过还要注意卷面整齐干净。

  4、专业课

  由于专业课的差别很大,这里就不好说了。对于有图形的科目,建议大家能画图说明的,都把图形画上,这绝对是个拿分的办法。对于文科类,还要记得主观题尽量多答,写得太少,字数不够的。阐述性题目其实是有字数要求的,因为老师们普遍认为,字数少了是没办法解释清楚的,一定理解得不够透彻。大题的阐述还要分条分框,表达得清清楚楚。

  三、其他注意事项

  首先,提醒大家在复习期间不要搞疲劳战术。时间不够用是一个共同的问题,任何人都想把时间掰开了用。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榨出太多的,一定要适可而止。要坚持以效率为第一,当效率不高的时候要尽快调节,或是休息,或是采用其他办法,万不可硬撑着,一点好处都没有。

  其次,对于考试地点在一个与自己原住处不同并且距离较远的同学,就要涉及到在考场旁边租房子的问题了。最好提前找好房子,选择的房子一定要条件好,环境安静舒适,不然十分影响心情。或是要坐车去考场的同学,也要有十分稳妥的安排,这是你顺利进入考场的前提保证。任何情况下都是安全第一。

  还有就是吃饭上要谨慎,不要吃得太好,这样如果突然改善得太好了,胃会承受不了的。当然,更不能吃的太多,宁可饿一点呀!这些小事不注意有可能带给你不必要的麻烦。

  考研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同是考研人,风雨共舟济!选择考研,要明白这是一条不归路。在你踏上这条路时,就再也不要犹豫、后悔和摇摆,也就是说,不要实行所谓的“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般人是应付不来的。在备考的过程中,记住一个等式:“良好的心态+科学的学习方法+自信乐观带给你的幸运=成功!”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

  最后,衷心地预祝所有考研人一路顺风,心想事成!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