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06年公务员报考相关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8:46  新浪教育

  网友:06年公务员报考政策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周永学:今年主要有三大特点:第一,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公务员考试,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服务事业服务。第二,按照职业分类的要求,将这个考试类别划分为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第三,本着方便考生提高效率的原则,改革报名方式,全国十一个省市都实行网上报名和网上交费。

  网友:报考时应届毕业生的概念怎么规定的?

  周永学:如果户口和档案还没有脱离学校,就算是应届毕业生,完全可以考试。

  主持人:上学以后把户口和档案都调回生源地了,这样算吗?

  周永学:这样不算。

  主持人:中央国家部门需要北京户口,很多人一不是北京的户口,二是北京的集体户口,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报考吗?

  周永学:这要看具体报考部门的要求,如果是在人事局或者人才中心的话,可以开一个证明。

  网友:国家机关

公务员和地方公务员有什么区别吗?

  周永学: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要考试时间不冲突的话,完全可以报考。

  网友:如何选报职位?在选报职位当中有什么技巧?比如选报一些相对冷门的职业,可能考中公务员的机会就很大?

  马运瑞:基本技巧不大,你认为冷门,别人也认为冷门,反倒一下子热了,就像高考报名一样。

  周永学:根据专业要求来定。

  马运瑞:比如档案、地震部门比较冷门,但是如果大家都认为冷门的话,反倒报一大批的人,反而不冷门了。

  网友:今年考试分为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这两类如何区分呢?

  周永学:这和以前的AB类和一二类区别基本一样。

  网友:退役复员的军人有同等学力的人可以报考公务员吗?

  周永学:向你所要报考人事部门咨询。

  网友:请问在职人员报考有什么限制的条件吗?

  周永学:主要是你的单位要同意你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话,而且单位还要出具证明,你才可以报考公务员的考试。

  网友:一次可以填报多个职位吗?

  周永学:不可以,一次只能填报一个。

  网友: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

  周永学:在14—15号左右公布。

  网友:05年委培生可以报考吗?

  周永学:不可以。

  网友:如果是山东省的考生,但是报考青海省的国家公务员,是不是需要到青海参加报名和考试?

  马运瑞:报名可以在本地报,但是考试要到报名所在地考试。

  网友:有的报考条件需要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什么单位算是基层呢?工作时间的经验又如何算?

  周永学:地市以下党政机关、社团组织、事业单位、各类中小企业、个体经营和非公有制单位算是基层。

  网友:我不是毕业生,但也未参加工作,请问报考时是算社会在职人员吗?工作单位怎么填?如何能出具工作证明呢?

  周永学:那要看户口具体的档案在什么那儿,是放在学校还是放在当地的人事部门。

  网友:公务员考试对英语有要求吗?

  周永学:国家复试当中可能涉及到,比如复试面试看他报考的专业。

  网友:基层包括地级市吗?

  周永学:包括。但是不含副省级城市。

  网友:虽然在公司工作,但是和公司之间只是合同关系,我的人档案还在人才中心,我这样算是有工作经验吗?

  周永学:这算是社会在职人员。

  网友:这种社会在职人员需不需要当地在职部门出具证明?

  周永学:需要出具证明。

  网友:请问,对于跨机关调剂的,假如我要报考海关,可以申请税务及其他非海关单位吗?

  周永学:可以调剂,但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在同一招考部分不同职位的调剂,这种调剂由各招考部门自行调剂和组织。二是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跨部门调剂,跨部门调剂由中组部干事结合人事部管理司统一组织。跨部门调剂的部门名称、职位名称、要求的资格条件等情况,人事部网站会及时给予公布,凡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以参加报名参加调剂。

  网友:我刚刚同国外毕业回来,档案在户口所在地的人事局,算是在职还是应届?

  周永学:这要看学生证明是不是教育部认可的。

  网友:请问只能报和自己专业名称完全一致的专业吗?

  周永学:这要看招生简章及和人事部咨询。

  网友:我学双学位,而以第二专业申请职业,但没有第二职业的学历证书,能报考吗?

  周永学:有毕业证书就可以了。

  网友:现场确认可以由别人代理吗?

  周永学:可以,但是代理人要出示身份证,而且要带着被代理人的身份证。

  网友:请问,教师可以参加考试吗?

  周永学:可以。

  网友:我现在是预备党员,但是在报考后肯定能转为正式党员,我现在能不能报考有党员要求的公务员?

  周永学:可以。

  网友:请问老师,我现在已经向单位提交辞呈,工作需要交给有一些需要,可能辞呈在10月份才能下来,我是以在职人员报考吗?

  周永学:以社会在职人员报考。

  网友:我是05届的毕业生,工作没有落实,也没有与用人单位签定合同,这样我以什么身份来报考公务员?

  周永学:这要看户口所在地而定,如果他的户口和档案还在学校就属于应届毕业生,如果户口已经回到本地的话,就按社会在职人员定。

  网友:怎么向人事部门咨询?

  周永学:人事部门有专门的信箱,请登录人事局网站查询。

  网友:请问,我是06连专升本毕业生,我可以报考本科的职位吗?

  周永学:可以。

  网友:自考取得学位可以报考吗?

  周永学:凡是全日制的可以报考。

  网友:行政执法包括哪些部门?

  周永学:请查询招生简章。

  网友:在职人员单位没有工作证怎么办?

  周永学:由单位开具证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