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06年申论热点问题及答题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8:46  新浪教育

  网友:能说一下解答申论方面的技巧吗?

  周永学:因为申论考试还有几个特点:第一,材料特别广。第二,有一定考试的灵活性,因为它的答案不是特别的标准性的。所以说,考生在复习申论的时候,主要是平时多关注社会热点的话题、多看一下相关的政策、评论这方面的问题,练习这方面的写作和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第三,在一些观点方面,只要自己的观点站得脚的话,就可以得到高分
,但是考虑语言不要过于犀利,要把握政策的导向问题。

  另外,大家写过议论文,至于文字的能力,短时间肯定无法大幅度的提高,但是在议论文方面有一些技巧的话,也可以借鉴一下,比如结构开头怎么写、怎样论证、结尾。最重要的是字迹工整。

  主持人:请几位老师介绍一下今年申论的热点。

  周永学:可以借鉴考研政策方面。

  网友:申论的热点有哪些?

  马运瑞:申论热点预测排行:第一是构建

和谐社会,第二是科学发展观,第三是安全生产问题等等。

  网友:申论考试出题的角度有什么特点?我的写作能力不好,应该如何有效复习?

  周永学:申论考试的要求主要是考察考生对于语言能力的驾驭问题,从历年申论出题来看,基本上都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所以,考生在复习的过程当中,要多关注这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平时要自己锻炼一下写作能力,多看一些政治性的报告、政治评论性的文章。

  网友:在申论考试当中,应该如何又快、又准找出文章所阐述的中心观点,如何尽快找到针对问题所采取的措施?

  周永学:这就涉及到归纳文章的内容的技巧问题,一般申论所给的材料都是若干的片断相互之间没有什么太大的联系。主要是找一下每一个段落的关键词,给每一段确定一个中心观点,就是中心主题,把这些观点整理以后,仔细分析,就反映出一个主要的观点,这就是中心观点。

  网友:平时复习的时候,多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周永学:肯定不会出国家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考你,他们出考试题目的时候,一定会出国家已经解决了的问题。

  网友:在最后一个月里面,有没有比较好复习技巧,使成绩更进一步的提高。

  马运瑞:一般情况下,应该在最后20天的时间,应该把教材系统地浏览一遍,用一个礼拜多一点的时间做题,做题一定要卡住时间,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网友:

公务员考试这门大的考试,有没有什么解题的技巧?

  周永学:应该没有,公务员考试主要考自身素质和文学修养,大多都是靠平时的积累。

  网友:如何复习法律知识?

  周永学:主要是侧重宪法、民法、经济法、行政法,还有即将实施的公务员法,对具体的条文有一定的了解就可以了,不必死记硬背。尤其像宪法一共修订了几次、都是什么时间,这些比较常识的基础知识记住就可以了。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时间是短暂的,我们这次的访谈接近尾声,最后请两位老师对广大奋斗中的考生说一些鼓励的话。

  周永学:公务员考试虽说是大家都在挤一个独木桥,但也不是高不可攀的,大家一定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应对这些考试。主要要在平时做模拟题的时候,积累一些解题的技巧,掌握一下答题速度,相信大家都能够顺利通过考试。

  马运瑞:希望所有在线报考公务员的考生都可以过关。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此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