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年考研时事与政治重要资料:国内重要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3 11:56  海文学校

  专题之一: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三国

  2005年4月20日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举行的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

  一、访问文莱

  胡锦涛于2005年4月20至21日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愿同文方继续共同努力,使两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二、出席亚非会议

  (一)亚非峰会

  为期两天的亚非峰会23日下午闭幕。会议通过了《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宣言》说,亚非106个国家的领导人于2005年4月22日至23日来到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出席亚非峰会,以恢复1955年《亚非会议最后公报》所体现的万隆精神的活力,并以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为方向,规划两大洲未来的合作。  

  会议还通过了《亚非领导人关于海啸、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的联合声明》。

  (二)胡锦涛在亚非峰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在亚非峰会上发表了题为《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构筑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讲话。

  胡锦涛指出,构筑长期稳定、内涵丰富、与时俱进的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在这里,我愿发表如下意见,同各位同事一起探讨。

  (1)政治上,我们亚非国家要成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合作伙伴。

  (2)经济上,我们亚非国家要成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

  (3)文化上,我们亚非国家要成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合作伙伴。

  (4)安全上,我们亚非国家要成为平等互信、对话协作的合作伙伴。

  三、访问印尼

  4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雅加达与印尼总统苏希洛举行会谈。双方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宣布建立中国与印尼战略伙伴关系。

  四、访问菲律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七日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举行会谈,并就推进中菲关系的发展提出了七点具体建议。这七点建议包括:

  第一,双方密切合作,积极落实两国政府、议会、军队和执政党为庆祝建交三十周年制定的一系列互访计划,使中菲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第二,推动经贸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努力实现双边贸易二0一0年达到三百亿美元的目标。落实好包括中国杂水稻和玉米在菲推广等农业合作项目。中方继续积极参与菲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提供力所能及的融资便利。建立合作机制,使矿产资源合作开发成为中菲经贸合作的新支柱。

  第三,继续密切合作,争取中菲越三国石油公司在南海部分海域进行联合海洋地震工作的协议早日实施,争取共同开发取得实质性成果。

  第四,充分发挥刚刚成立的中菲防务安全磋商机制的作用,推动中菲防务安全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禁毒和打击跨国犯罪领域开展的有效合作。

  第五,加强两国各层次交流,欢迎两国有关省市建立友好省市关系。继续鼓励中国公民赴菲律宾旅游经商。共同办好中菲百名青年二00五年互访活动。

  第六,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继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

  第七,共同落实刚刚结束的亚非峰会所达成的共识,继续加强中菲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场合的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五、中日首脑会晤

  4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雅加达表示,中方维护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胡锦涛在结束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见后对记者作上述表态。胡锦涛说,他已提出五点主张,希望尽快扭转中日关系发展的困难局面。五点主张分别是:

  第一,要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第二,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就是要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绝不再做伤害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感情的事。

  第三,要正确处理

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日本政府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上述承诺。

  第四,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

  第五,要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