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胡锦涛主席访问俄哈并出席两大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3 11:56  海文学校

  专题之二:胡锦涛主席访问俄哈并出席两大峰会

  一、访问俄罗斯

  2005年6月30日至7月3日,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联邦进行了国事访问。

  (一)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并签署《中俄联合声明》

  7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举行正式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郑重签署了全面体现中俄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立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

  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俄在金融、能源、电力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作为签字仪式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胡锦涛和普京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记者,宣布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两国元首一致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定能达到更高的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完整地阐述了两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以及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表明了双方进一步提高两国战略协作水平,就国际事务及时沟通、交换看法、协调立场和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坚定决心。

  (1)关于当前国际趋势的判断与国际关系准则问题

  声明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史性的变革,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作为当前人类发展阶段的重要趋势,其发展进程存在不平衡和矛盾的现象;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中心任务是维护全人类和平、稳定和安全,在平等、维护主权、互相尊重、互利和确保子孙后代发展前景条件下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只有以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准则为基础,在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下,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

  (2)关于联合国作用及其改革问题

  声明指出,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其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联合国改革的目的,应是加强其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提高效率,增强应对新挑战与威胁的潜力,推进改革应以协商一致原则为基础,充分体现广大成员国的共同利益。

  (3)关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

  声明指出,全球化进程既有积极意义,同时全球化的发展又是很不平衡,发达国家和地区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应加强协调与互利合作,共同繁荣;国际社会应制定全面和广为接受的经贸体制。解决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差距问题的途径首先是加强南北、南南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4)关于人权与民族国家问题

  人权具有普遍性,各国应尊重《世界人权宣言》中规定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根据本国国情和传统促进保障和维护人权,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分歧;必须尊重多民族国家的历史传统及其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和维护国家统一的努力。

  (5)关于文明对话和新型安全问题

  声明强调,世界文化和文明的多样性应成为相互充实而不是相互冲突的基础,应在相互尊重和包容中开展文明对话与经验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以求共同进步。

  (6)关于区域一体化和国际新秩序问题

  声明指出,区域一体化是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重要特征,建立在地区开放、平等合作和不针对其他国家基础上的多边区域组织在国际新秩序形成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发表《中俄联合公报》

  公报就两国元首全面总结了2004年10月北京会晤以来中俄关系的发展成果,本着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精神,讨论了,达成广泛共识,确定了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加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战略协作的基本原则。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现状和前景,就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事务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

  二、访问哈萨克斯坦

  2005年7月3日至4日,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一)与哈总统会谈

  2005年7月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哈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哈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出席了中哈在矿产资源、水利、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三、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元首峰会

  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谈后,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关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想〉的决议》以及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地位等文件。

  (一)发表《加强团结合作促进稳定发展》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指出,当前,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时期。当前,应该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全力加强安全合作。

  第二,扎实推动经济合作尽快取得实际成果。

  第三,深入开展人文合作。

  针对中亚地区的局势,胡锦涛阐述了中方立场。他说,中亚各国人民有权独立自主地选择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有智慧有能力办好本国和中亚地区的事情。我们希望,中亚地区各种形式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不断深化和发展,以利于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地区发展、维护地区稳定、实现普遍繁荣。

  (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的主要内容

  元首宣言指出,去年塔什干峰会提出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上海合作组织的所有任务已基本完成。本组织积极同其他国际组织和国家开展合作,相信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将增加本组织在各领域开展多边、互利合作的潜力。元首们支持联合国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以提高效率,维护权威。重申联合国改革应遵循最广泛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应为改革设立时限及强行推动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方案。

  四、胡锦涛主席出席“8+5对话会”

  2005年7月7日至8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英国格伦伊格尔斯饭店举行,八国集团各成员国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欧洲委员会及国际能源署的负责人应邀与会。

  根据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倡议,本次首脑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援助非洲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八国集团领导人举行三次工作会议。7日上午,八国领导人开始了本次峰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7日下午,八国集团领导人同应邀前来的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等发展中大国的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讨论世界经济、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8日,八国集团领导人与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讨论非洲债务、援助及公平贸易等问题。此外,国家主席胡锦涛还在7日上午同前来参加与八国集团对话会的印度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南非总统姆贝基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举行集体会晤。

  (一)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会晤

  7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英国苏格兰鹰谷同前来参加与八国集团对话会的印度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南非总统姆贝基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举行集体会晤。五国领导人就推进南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在发言中就推动发展问题获得进展提出建议:

  第一,团结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第二,求同存异,妥善处理相互的分歧。

  第三,拓展思路,深入开展南南合作。

  第四,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南北对话。

  会议结束时,五国元首通过了共同宣言。宣言强调,要通过加强南南合作应对全球化的挑战,通过集中优先领域和国际参与战略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二)出席“8+5对话会”并发言

  7日下午,八国集团领导人同应邀前来的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5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讨论世界经济、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就全球经济、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深化南北对话、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发表了题为《携手开创未来推动合作共赢》的书面讲话,并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就此深入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就各国抓住机遇开创未来、实现共赢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共同努力,承诺采取切实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全球经济均衡、持续增长。

  第二,加强政策磋商,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共同稳定国际能源市场,解决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第三,开展务实合作,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第四,在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灵活务实的基础上开展南北对话,在互利互惠、取长补短中实现共赢。目前这种对话应该着眼于逐步推动建立长期、全面的新型南北合作伙伴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