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研招访谈 > 正文

复旦大学研招访谈:知名公司参与MBA复试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1 15:45  新浪教育

  为方便考生与学校直接交流,获取最多、最全的招生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择校网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研招办主任殷昌义老师于2005年10月21日14:00-15:00做客新浪在线解答研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我们邀请到复旦大学研招办主任殷昌义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
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大家,网友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首先请老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殷昌义:各位网友下午好!十分高兴与大家交流,大家知道复旦大学是一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学府,上个月24号,学校举行了建校百年的盛大庆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庆典并讲话,温家宝总理及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分别以不同形式对复旦建校百年表示祝贺。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和上海市的重点扶持下,复旦大学将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为下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欢迎大家报考并加盟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历来重视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首批被批准的学位授予单位和成立研究生院的单位之一。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的提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围绕着质量与创新,着力提升内涵与品质,在招生方面明确提出来稳定和控制规模、调整和优化结构、保证和提高质量的发展思路,并加以贯彻落实。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我校的招生情况。2005年,我校除了港澳台和外籍生外,共招收学历教育研究生3672名,其中硕士生2585名,博士生1087名,录取的硕士生中,推荐免试生680名,占统考生录取总数的35.8%,全校硕士生平均报考录取比例为6.62:1,若扣除推荐免试生,报考录取比例为8.63:1。2006年,我们学校拟招收研究生3700名左右,其中硕士生约2600名,博士生约1100名,实际录取时,招生规模将视生源质量情况和学校发展实际有所调整。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您好,首先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优势专业。

  殷昌义:复旦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我们学校的重点学科在上一次学科评审中,我校有40个二级学科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其中文科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传播学、历史地理学,理科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生态学、神经生物学、遗传学、生理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医科有人类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内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影像医学和核医学、外科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肿瘤学、中西医结合基础、中西医结合临床、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等40个重点学科。全校重点学科数居全国第三位。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管理学院历年的录取比例和录取分数是多少?我是一名武汉高校的本科生,外校生考取贵校的比例大吗?

  殷昌义:在我们研究生招生网上面每个专业的报考录取比都有,请考生们查询。总体上,外校考取我校的人数占录取总数的65%以上。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管理学院在招收研究生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条件,包括在招收MBA的时候有什么具体条件?

  殷昌义:我校招收研究生的具体条件可上我校研招网查看研究生招生简章。其中 ,报考MBA要求本科毕业工作满三年,专科毕业工作满五年,就可以报考。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

专升本的考生,已经拿到本科毕业证,但是没有拿到学士学位,请问报考复旦大学是按什么样的情况报考?

  殷昌义:已经拿到本科毕业证书,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报考的,但是如果你没拿到学位,是因为你受处分,在政审的时候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看,一般只要拿到本科毕业证就可以了。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研究生收费情况如何?

  殷昌义:2006年跟往年是一样的政策,我们这几年基本上是稳定规模,我们招生计划里面统考生一般都可以按国家计划内录取,不用出钱。我们计划外招生名额主要用在MBA、法律硕士、单独考试上面,统考生我们一般都可以录取为计划内公费生。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同等学力学生报考研究生有什么要求?

  殷昌义:同等学力的要求,我们主要是按照教育部统一规定的,专科毕业必须工作满两年,另外还须修读过于报考专业相关的8门本科课程。同等学力到复试的时候要加试两门,这也是教育部统一规定的。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今年英语专科毕业的,现在在上海一家公司做翻译,虽然工资还可以,但是很想继续再上学,如果想读咱们学校研究生,需要哪些程序?

  殷昌义:像你这样专科毕业的同学,若符合我校关于同等学力考生报考的条件,可以报名。

  网友:老师您好,我在北京如果要报名是否需要到当地去报名?

  殷昌义:可以在北京报名,具体报名点请咨询北京市高招办。在当地报名,就在当地考试。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专本连读的,两年专科,两年本科,报考贵校有限制吗?

  殷昌义:专本连读,得看是成人教育还是普通高校的,如果是普通高校的专升本,就可以按照正常的应届生报名,如果是往届生,一定要拿到毕业证书才能报。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招收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生,和直接攻博士生的程序是怎样的?

  殷昌义:我们专门在我校研招网上有关于接收外校推免生和直博生的实施办法,同学可以在网上具体查询。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中医学专业,本科自考生,有西医临床执业医师证书,可以报考西内哪些方向的专业,如果报考贵校儿科专业的研究生可以吗?复试的时候要不要加试?

  殷昌义:除我校招生简章上备注栏内明确提出有限制的方向,其他一般都可以报考。复试的加试,只是同等学力需要加试,不是同等学力就不需要加试。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