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研招访谈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招访谈:热门专业竞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16:31  新浪教育

  为方便考生与学校直接交流,获取最多、最全的招生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择校网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研招办主任盖庆雷老师于2005年10月25日14:00-15:00做客新浪在线解答研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我们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研招办主任盖庆雷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的网友进行
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大家,网友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首先请老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盖庆雷:各位考生好,我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办主任盖庆雷,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谢谢!

  主持人:首先请老师介绍一下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基本情况。

  盖庆雷:2006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计划招生规模是380名,招生专业大概有13个专业,这里面有英语、俄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中文的两个专业,其中有高级翻译学院的同传专业,另外今年招的还有2007年至2008年在奥组委公布的实习人员有40名,英、俄、法、阿拉伯、西班牙一共五种语言。报名是正常报名,北京的考生,从11月10日到14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来确认,外地的考生在当地的省招办来组织确认。

  主持人:下面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请问学校的优势专业都有哪些?

  盖庆雷:我们学校在英语方面比较热门,一个是高级翻译学院的同传专业,另外一个是英语学院的笔译翻译专业,这两个专业报的人数比较多,竞争比较强烈,大概是10:1,甚至更多一些。

  网友:相对于今年要准备报考的同学来讲,跟以往的同学在准备专业课考试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盖庆雷:没有什么具体的需要准备的,英语专业,多看以前的考题,多练习就可以。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研究生大概是怎么收费的?公费大概有多少?自费大概有多少?

  盖庆雷:今年按计划招生规模是380名,自筹和委培生差不多有160名,大概有220名是公费生。

  网友:老师您好,我我想报考北外的翻译专业,日语要求多高?所提供的六本参考书一定都需要掌握的很好?另外2006年变了两本参考书,意味着出题变化很大吗?

  盖庆雷:二外的水平,对我们来讲相当于大学二级的水平,整个出题的类型和以前都差不多,深度比国家的不会深。

  网友:具有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而未获得学士学位证是否可以报考咱们学校硕士生?

  盖庆雷:不管是自学考试还是成人教育的,有学士学位的,就可以报考,如果没有学士学位的,都按照同等学历对待,需要在省部级以上的刊物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网友:硕士生有哪些录取类别?如何选择?

  盖庆雷:录取类别有三种,一种是统招,归公费的,另外一种是定向的,定向指的有单位的,送你来学习,学完以后要回到原单位工作,不需要交费,另一类是自筹经费和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相当于自费,委托培养是委托单位出培养费,毕业以后到委托单位去工作。

  网友:老师您好,不同录取类别的研究生,收费情况如何?

  盖庆雷:其他的基本上是一万块钱,今年是这么收的,高翻学院是每年2.5万块钱,2006年估计也差不多,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英语教育两年学制,这个可能有所变化,因为以前收的是每年1.25万块钱,今年统一了一下,都按1万块钱来收。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学校是否有推免生?

  盖庆雷:今年我校接收本校推免生有20名,接收外校推免生大概是30名,分布在英语、俄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和高翻学院。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在招收研究生需要哪些方面的条件?

  盖庆雷:关键是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的,如果是大专的话,工作满两年,在国家级的刊物上发表过连篇学术论文就可以报考。

  网友:请问贵校保送生要进行哪些方面的考核?

  盖庆雷:保送生的复试,一个是加笔试,另外一个就是口试,如果是高翻专业的同传,主要是试、听、说和面试。

  网友:贵校在录取免试生时是把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起来的吗?

  盖庆雷:各种专业是不一样的,比如高翻专业,如果上了国家

分数线以后,就看复试的成绩。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对考生的英语要求很高吗?一般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就可以?

  盖庆雷:英语如果是第二外语的,一般是达到四到六级的水平。

  网友:老师您好,硕士生复试成绩一般会通过什么方式来公布?不合格的是否会通知?

  盖庆雷:复试合格的,我们是通过书面来通知的。不合格的,就电话通知。

  网友:想请老师举一个例子,在复试的时候,什么样的表现会很差异,以至于复试的时候不会通过?

  盖庆雷:复试的时候,有一个笔试,如果笔试成绩不及格,肯定不能录取,初试分数再高,复试不及格也不会录取。

  网友:老师您好,贵校是按学科门类来划定分数线,是不是只要通过贵校划定的学科门类最低复试线就可以参加复试?

  盖庆雷:涉及到学校里,具体按专业和研究方向来划分,有的专业报的人数比较多,有的专业报的人数比较少,国家定了线以后,这个方向上线人太多,可能要提高分数线,一般情况下占到复试人的120%。

  网友:请问贵校复试淘汰率有多少?

  盖庆雷:20%的淘汰。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