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辅导系列教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2)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20:46  北大出版社

 3、唯物主义

  ⑴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唯物主义是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回答,是坚持物质第一性,坚持物质决定意识的哲学派别,坚持世界是物质的世界,物质是世界的本原。

  ⑵唯物主义的历史形态

  唯物主义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有三种不同的形态,即古代的朴素唯物主义、近代的机械唯物主义、现代的辩证唯物主义。

  ①古代的朴素唯物主义的特点是: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某种“原初物质”,如水、气、火、风等,它们坚持了物质统一性的正确立场,并在不同的程度上具有朴素辩证法的成分,但它是直观的、朴素的,缺乏科学性的。

  ②近代的机械唯物主义,又称行而上学唯物主义,近代的机械唯物主义力图把唯物主义和自然科学结合起来,打击神创论,成为自资产阶级革命的先导。但它也有局限性,它的局限性表现在:第一,机械性;第二,行而上学性;第三,不彻底性。

  ③现代的辩证唯物主义,即马克思主义哲学,它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辨证法的高度统一和唯物辨证的自然观和唯物辨证的历史统一,实现了历史性的使命。

  4、唯心主义

  ⑴唯心主义的基本观点

  唯心主义是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回答,是主张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意识是世界的本原的哲学派别。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认为,精神是物质在人脑中的反映,其内容是客观的,但其存在形式是主观的。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主观映象不等同于客观事物本身,因而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二者不能等同。精神与物质之间相互联系,两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具有同一性,两者的对立是相对的。唯心主义还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在认识论上,主张先验论,坚持从思想、感觉到物的路线;在历史观上,主张英雄史观或宿命论。

  ⑵主观唯心主义与客观唯心主义

  主观唯心主义与客观唯心主义是唯心主义的两种基本类型。

  主观唯心主义主张,把属于人的感觉、观念、意志、心等作为惟一真实存在和世界本原,如“吾心是宇宙”(陆九渊)、“心外无物”(王阳明)、“物是观念的复合”(贝克莱)。主观唯心主义最终导致“唯我沦”。客观唯心主义主张,把某种脱离任何个人的精神变成独立自存的客观存在,并把它作为世界的本原和万物的创造者,如中国宋代朱熹的“理”、古希腊柏拉图的“理念”、黑格尔的“绝对精神”等。

  ⑶唯心主义产生的根源、基本观点及主要形态

  ①阶级根源

  唯心主义在阶级社会里一般同历史上的反动的剥削阶级相联系,为维护自身的阶级利益和统治得到反动的剥削阶级的拥护和支持,使之广泛流传。

  ②社会历史根源

  生产力极为低下,科学不发达,人类对自然力无知,特别是剥削制度的产生,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分离,为唯心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社会历史条件。

  ③认识根源

  人们在认识的过程中,把复杂的认识过程简单化、片面化和僵化,导致主观与客观、认识和实践相分离,这是唯心主义产生的认识根源。

  唯心主义的基本观点是:主张精神第一,物质第二,精神是物质的本原,物质不过是精神的派生物或表现,颠倒了思维和存在的关系。

  唯心主义的基本形式:主观唯心主义,认为个人的主观感觉为第一性的,把客观事物说成是这种主观精神的产物;客观唯心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人之外的某种独立精神,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它的产物。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

  1、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实践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解决了社会本质上是实践的问题,从而解决丁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问题,解决了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检验标准和目的。 实践观贯穿于全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各个环节,离开实践,就不能科学的、正确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在于确立实践的观点为自己哲学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

  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史上的革命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了哲学对象、内容和功能这三方面的革命。

  第一,哲学对象上的革命:马克思主义哲学克服了旧哲学企图构造包罗万象的知识体系和建立“科学之科学”的幻想,实现了哲学研究对象的科学化,哲学与具体科学之间的关系是一般与个别的关系,把哲学对象规定为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

  第二,哲学内容上的革命: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统一、唯物主义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内容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克服丁旧哲学中唯物论与辩证法、自然观与历史观的分离,实现了唯物论与辩证法、自然观与历史观的有机的统一,特别是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建立,使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成为彻底的唯物论,使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成为彻底的辩证法。

  第三,哲学作用上的革命:马克思主义哲学克服了旧哲学的局限性,强调哲学不仅要解释世界,要重要的在于改变世界,从而实现了哲学的科学化和革命化,成为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3、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科学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出发点和核心,有了科学的实践观,才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近代,科学已经独立,哲学企图站在科学之上,独立地创造一个“终极真理的知识体系”,把所有的科学都当作哲学的组成部分,因而成了“科学之科学”;与一切旧哲学不同,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哲学对象归结为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从而第一次解决了哲学与科学的关系。

  4、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

  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在古哲学中曾有过自发的结合,而在近代,二者却处于分离状态,唯物主义是形而上学的,而辩证法是唯心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统一起来建立了既唯物又辩证的科学世界,所以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

  5、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发现

  ⑴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容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关于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的科学。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特征是:始终站在现实的基础上,从物质实践出发来说明历史发展的原因和动力,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⑵历史唯物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地位

  历史唯物主义集中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社会功能,即改变世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一生两大发现之一,而且是第一个伟大的发现,正是通过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科学全面、彻底地解决了哲学基本问题,从而实现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实现了唯物主义的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所实现的哲学变革的关键。

  6、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践性、革命性与科学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集中表现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批判精神,它总是随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发展,始终做到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表现为,它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律为对象,通过概括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成果,揭示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表现为,它以实践范畴作为自己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同时要求改变世界,即把思想见于行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