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辅导系列教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5)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20:46  北大出版社

 二、不定项选择题

  1.把思维和存在的关系确定为哲学基本问题的依据是( )。

  A.一切哲学派别回避不了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B.这个问题是研究和解决其他哲学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C.解决了这个问题等于解决了其他一切哲学问题

  D.这个问题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

  E.这个问题是人们实践过程中普遍的、根本的问题

  2.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哲学的区别表现在

  A 它以实践观点作为自己理论的出发点 B.实现厂辩证法与唯物主义的统一

  C.以改变世界为自己的根本目的 D .实现了辨证法、认识沦、逻辑学的统—

  E 实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

  3.下列哲学观点属于客观唯心主义性质的有( )。

  A.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 B.世界是绝对观念的异化

  C.世界是上帝意志的创造物 D.物是感觉的复合

  E.世界统一于存在

  4.在下列命题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观点的是( )。

  A.我思故我在 B.存在就是被感知

  C.物是绝对观念的外化 D.万物皆备于我

  E.人的理性为自然立法

  5.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是因为(  )

  A.马克思主义立足于实践,随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B.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革命的批判的

  C. 马克思主义是绝对真理

  D.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

  E. 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真理

  【答案】 1.ABDE 2.ABCE 3.BC 4.ABDE 5.ABD

  三、辨析题

  所有承认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的哲学都是唯物主义哲学。

  【答案要点】

  这是错误的观点:

  (1)思维和存在有没有同一性是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2)唯物主义哲学承认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但并不承认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的哲学都是唯物主义哲学,唯物主义哲学都承认承认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坚持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即坚持世界的可知性,不仅是唯物主义一元沦,而且也是唯心主义哲学—元论所坚持的,比如黑格尔,他不否认思维与存在的同—性,他是在承认绝对精神是世界本原的前提下,主张可知论。

  四、分析题

  怎样理解江泽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里程碑?

  【答案要点】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立足于当代中国变化中的实际,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的要求,反映了我们党由革命党到执政党地位的深刻变化,所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里程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造性在于,它是对人类社会规律和社会主义规律的揭示。从根本上说,人类社会的历史归根结底是先进生产力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在于,它是对执政党规律的揭示,它解决了已经取得政权的共产党应该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一个党的重大问题。

  归根结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性和重大意义在于,它是对执政党规律、社会主义规律和人类社会规律这三大规律的揭示,它关系到我们民族的命运、我们社会主义的命运、我们党的命运。

[上一页] [1] [2] [3] [4] [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