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通向辉煌--2006年考研在线大讲堂 > 正文

考前70天考研英语如何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5 20:08  新浪教育

  主持人:感谢朱老师精采的讲座,现在张洪兵老师也已到达我们的现场,我们欢迎张老师过来,同学有问题可以提问。先请您和现场来宾、和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并且请张老师在最后的阶段给我们网友一些好的复习建议,重点应该做哪些方面?

  张洪兵:大家好!最后的时间,我觉得首先是把自己各项解题的思路要整理一下,然后确定下一步的工作,你自己要制定计划,每个科目,英语、数学、政治的时间分配。英文
在阅读这一块,应该是很重要的,写作当然也很重要。但是阅读和写作是相关的,写作离不开词的问题,词的问题又从阅读里面能够反映出来。我觉得首先大家要整理思路,确定计划,最好能有实战演练的机会。

  网友:我暑期也听了您的课,“把握主题抓主线,根据问题找答案”在上课的时候理解很透彻,但现在作题感觉如果正确率高就时间特别不够用,如果时间够了就感觉正确率特别低,现在这个阶段我怎么克服这方面的问题?

  朱泰祺:客观的情况就是这样的,正确率一高,时间就来不及了。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样的,问题是我们怎么调剂,如果一篇文章用了15分钟,正确率达到了五道题里对三道,偶尔对四道,这就非常的正常,快速的阅读,从命题的初衷就没有要求你五道题对五道,对三道或者四道说明你已经达到考试的要求了,如果对两道,说明你的正确率还要提高。这个问题这样看就行了,不要老觉得,五道错了一道或者两道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是快速阅读,没有时间限制。

  网友:我在做选择搭配题的时候,关于文章排序的提醒,我总是感觉找不到好的方法,而且错误率也是非常的高,张老师,做文章排序的时候,重点考察哪个方面的能力,应该怎样应对?

  张洪兵:排序题是选择搭配题目的延伸,考的是全文的把握,尤其是段与段之间逻辑的连贯性和一致性,建议大家在做这种题的时候,要在G选项和F选项,在文章的首尾两段尽量的阅读,把文章的主线找出来,今年大纲给的样题,通过第一段我们可以知道一个警察局长遇险的一个问题,最后一段说,因此我不知道怎么做?显然这个文章是警察局长遇到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逻辑的主线。我要提醒大家注意第一道题,就是说文章的第二段,第二段的解题绝对离不开已经给出的第一段,大家一定要看给出第一段的最后一句话,这往往是解最后一道题的关键。第一道题解出来了,一点一点用“剥损”的方法利用逻辑往下推出,这样比较有把握。切忌,很多考生把五个选项翻来复去看,这样很难找头绪。

  网友:您对真题和模拟题的看法,以及两者的区别,包括如何使用好模拟题?

  朱泰祺:真题是这样的,最近三年的题在我们辅导班上也是作为重点来讲,三年以前的,如果是2002年、2001年,适当的还可以做,作为重点来做。但是2002年、2000年以前也可以做,但是作为非重点,练练还是有好处的。但是必须要把精力放在最近两三年。所以在我们的辅导班上,文章用2000年的,或者用98年的,但是发现在我们辅导班讲的时候,后面的题目全删掉,我按照现在的命题思路重叠,就是古为今用,洋为今用,总要记住,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邓小平说过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不要老是抱着90年代的题,真题我都舍不得做,做完就没有了。我跟学生讲,你是考研还是考古,你是北大考古专业的吧。所以作为我本人来讲,尽量的适应现在考题的需要。但是我本人的认识肯定有一定的限度,但是从难度来讲,根据去年学生的反映来看,基本上和他考试最后的成绩是相一致的。

  今年我又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我认为基本上差不多。但是这个工作也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继续的过程。做我的模拟题,要记住一条,一定要作出水平来。做完一套题三个小时以后,一定要注意,去年我有一个学生,考了中央党校社会系,在我们太奇的网上有他写的东西,有电话号码。他考了两次,前年考了39分,去年考了65分,他谈体会的时候,就是我做了朱老师的模拟题,连续做了两套,做完了一头雾水,做了5-8个小时,才感觉出来,我没有看出它的阴谋诡计。归纳了以后,做第三套,然后休息一天,再慢慢的总结归纳,最后他说,做到最后几套的时候,我基本上摸清思路了,因为人都有实践过程。所以最后他好象是考了65,或者是69分。

  我们是练中有提高,提高中再来练,练和提高同时进行,这是事务发展的客观规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