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北京60万份自考卷正评阅 考生常见错误应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4:34  《北京考试报》

   截至10月30日,北京自考连续两周考试全部结束,所有试卷进入评阅阶段,考生也开始期盼,希望早点知道成绩,希望了解试卷如何评阅,如何得出最后成绩。为此,记者走进了几门课程的阅卷现场。2005年下半年北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60余万份试卷已开始评阅,评卷工作仍由主考院校阅卷点承担。

  据市自考办介绍,试卷到达主考院校阅卷点后,首先试评,评卷教师认真研究试题
、答案和评分标准后,以参考答案为基础,针对考生在答卷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答题情况合理给分,把握宽严适度、科学公正、公平一致的原则。在试评基础上制定评分细则,统一评分标准,所有参与课程评卷的老师严格按阅卷规定开始评阅试卷。

  在评卷过程中分题流水作业,按题目分别指定专人评阅,专人复查,避免宽严尺度把握上的误差,保证考生利益。试卷评阅中及阅卷结束后,阅卷组长及有评卷工作经验的教师还要再次复查。

  在北外阅卷点,记者走进了英语写作阅卷现场。这是英语专业中较难的一门课程。60分的作文,评阅分别从思想、语言、结构、字数、书写等多个方面确定得分,34分以上算及格。从评阅完的试卷及往年阅卷情况看,考生失分多在语法错误,语病较多,特别是将汉语直译成英语,就是经常说的中国式英语。作文写作中的格式不规范、文不对题,没按题目要求写作也是值得考生注意的。老师指出,单就英语作文来说,考生要从思想、语言、结构等方面努力,而思想又占第一位,文章出来是要让别人看懂,打动人,不能简单地为写而写。考生要学好英语,平时在学习中要过语法、阅读、改写关。

  在会计阅卷现场,记者了解到,像其他课程一样,一道题中包含多个得分点。针对某些考生感觉考得不错,而最终成绩不理想的情况,评卷老师解释,丢分原因主要是审题不认真,忽视细节处理。像曾经考过的这样一道题,要求考生在表格中填入相关数据,而题中并未给出现成的表格,考生需要自己画,阅卷时发现,一半以上的人没画表格,造成一些数据漏填,这样少填一个数就会少得相应的分。计算题中考生出现的问题更明显,部分考生辛苦算出最后结果,只将这个结果写在卷面上,而其计算步骤未写或简单写,但实际评卷时,步骤都要占分值,这也是部分考生认为答得不错,结果也算对了,最后得分不高的原因之一。

  对于像大学语文等文科类课程,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围绕考核问题,答出主要内容就会得分,相关课程评卷老师介绍,如某题参考答案是“保守派反对改革乃常见之事;改革派不会因有人反对而改变;敢于改革,坚持改革,决不动摇。”考生答出其中的任一句都可得分。

  评卷老师指出,部分考生在答题时,虽然没有答出该题的全部知识点,但是,答出了主要的知识点,可以达到及格以上的分数。答题时语言表述不太准确的,与参考答案存在一定距离,但从意思上看,把握住了试题考核的主要知识点,这种情况的答题也可以达到及格以上的分数。部分考生在答题时,虽然字数不少,但没把握住考核的目的,偏题太远,这种情况的答题不能及格。所以考生还要注意平常多看教材,答题紧扣题意。(记者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