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贫困自考生的希望--自学考试旧教材再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5:2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卜庆华

  自考生吴美丽一天的饭费是3块7毛,一个月是110块多点。吴美丽10月考试使用了5本教材,价值83块,其中一本是在海淀图书城门口一个收垃圾的人那儿买的旧书,4块钱。如果她能以4折的价格卖出4本新书,半个月的伙食就有了着落。

  这复杂的算计,背后是吴美丽父亲每天在建筑工地搅拌水泥赚10块钱,家里还有个弟弟上初中,父亲每两个月给她寄一次钱,只能给她200到250元不等的生活费。吴美丽每天就在这些算计中过日子。

  遗憾的是,除非当废品卖给小贩,吴美丽没地方卖书, 废书5毛一斤,她不舍得。从开学至今,吴美丽从学校领到了7本教材,全都是原价购买的正版书。如果10月考试通过了,吴美丽满心打算用这7本书在学校摆个小摊,但看看身边同学,想想到时候大家的目光,她又不敢。

  民办高校内有多少像吴美丽一样的贫困生,还没有权威部门统计过。本报记者采访过各民办高校校长们,他们也不是很清楚,不过估计数量不是很多,毕竟民办高校学费就是道槛儿。能迈过这道槛儿的学生,对书本、教材费用,大多也不放在眼里,像吴美丽一样的贫困生只能精打细算过日子。

  除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北京卓达工商管理学院的“春蕾班”招收了一批贫困学生外,其他民办学校也采取了一些减、免学费的方式,帮助贫困学生。但对吴美丽这样的贫困生,学费虽然减了,她还要算计每天如何吃饭,如何从口里节省出报名费、书本费。

  旧教材虽然卖不了几个钱,但对这些贫困的自考生们来说,卖出一本旧书就能解决两到三天的伙食,两本旧书就能买回一本新教材,继续学习。同样贫困的某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考生赵中华,正是靠在学校内倒弄旧书“发财”的,他把同学不屑一顾的旧教材赊账买来,然后加一两块钱卖给低年级同学。一学期下来,他能赚出自己的书费,外加一个月的生活费。

  “学校里家境比较差的人其实挺多的。”赵中华对本报记者说,大家平时可能都嘻嘻哈哈,吃吃喝喝的,但手头其实都很紧,家里真正富有的并不多,大多数旧教材能用,而且价格又便宜,买的人挺多。他说,像吴美丽这样只是因为害羞,不敢自己卖教材的人也不少,毕竟谁都想在同学中要面子,但贫困本来就没给自己这样的人面子,能有机会卖掉旧书买新书,为什么不做呢!

  本报记者在赵中华的指引下发现,除了赵中华这样的大胆男生,也有一些民办高校周边的书屋参与进来了。这些书屋以低价买进旧书,然后再卖给学生,很受学生欢迎。在昌平某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校区周边,这样的书屋还真不少,自考生们的评价也都不低。一位女生说,这儿的旧书最便宜的只有3块钱,只要能用就好,一学期下来也可以为家里节省很多钱。

  虽然有了这些改变,民办高校内交流旧书的市场仍没有多大发展,每次考试后,虽然有一些小规模自发的校内小书摊,但远没有形成气候。像吴美丽一样害羞不肯出去卖旧教材的人仍然很多,虽然他们内心对此特别期望。

  不过,记者在此提醒考生,由于部分教材已更换,考生买旧教材时,要记得先查一下本报公布的教材目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