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法制史部分(1)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4:26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法制史部分

  15.西汉末年,某地一男子偷盗他人一头牛并贩卖到外乡,回家后将此事告诉了妻子。其妻隐瞒未向官府举报。案发后,该男子受到惩处。依照汉代法律,其妻的行为应如何处理?

  A.完全不负刑事责任

  B.按包庇罪论处

  C.与其丈夫同罪

  D.按其丈夫之罪减一等处罚

  【考点】亲亲得相首匿

  【答案】A

  【分析】本题考察的是汉代法律儒家化中的“亲亲得相首匿”。汉代法律的儒家化表现在四个方面:上请、恤刑、亲亲得相首匿、春秋决狱。其中春秋决狱是还宣帝时期确立的的。主张亲属间藏匿犯罪可以不负行使责任。该制度的理论根源是儒家“子为父隐、父为子隐,直在其中”的理论。其具体内容是:卑幼藏匿尊长亲属的犯罪行为,不追求刑事责任。尊长亲属藏匿卑幼亲属,罪应处死的,可上请皇帝宽贷。该题中对于丈夫而言妻子属于卑幼亲属,故完全不负刑事责任。所以该题的正确答案为A。

  16.南宋庆元年间,某地发生一桩“杀妻案”。死者丈夫甲被当地州府逮捕,受尽拷掠,只得招认“杀妻事实”。但在该案提交本路(路为宋代设置的地位高于州县的地方行政区域)提刑司审核时,甲推翻原口供,断然否认杀妻指控。提刑司对本案可能做出的下列处置中,哪一种做法符合当时“翻异别勘”制度的规定?

  A.发回原审州府重审

  B.指定本路管辖的另一州级官府重审

  C.直接上报中央刑部审理

  D.直接上报中央御史台审理

  【考点】翻异别勘

  【答案】B

  【分析】“翻异别勘”是宋代的一项重要的司法制度。在诉讼中,人犯如果否认口供(在宋代称翻异),事关重大案情的,由另一法官或着另一司法机关重新审理。换司法关重新审理的叫别推,换司法机关的叫别移。在该案中人犯翻供,否认杀妻的事实,按照宋代的法律应该换法官或者换司法机构重新审理。故B符合这一制度的要求。

  17.汉代曾发生这样一件事情:齐太仓令获罪当处墨刑,其女缇萦上书请求将自己没为官奴,替父赎罪。这一事件导致了下列哪一项法律制度改革?

  A.汉高祖规定“上请”制度

  B.汉文帝废除肉刑

  C.汉文帝确立“官当”制度

  D.汉景帝规定“八议”制度

  【考点】汉文帝除肉刑

  【答案】B

  【分析】汉代“缇萦上书”救父,直接导致了文帝的刑制改革。西汉建立,重视总结秦亡教训。汉文帝时,签于但是继续沿用秦代的肉刑,不利于政权的稳固,开始考虑改革肉刑。当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世,为改革刑制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文帝开始刑罚改革的直接起因时在文帝十三年,齐太仓令获罪当施黥刑,妻小女缇萦上述文帝请求将自己没为官奴,替父赎罪,并指出肉刑制度断绝烦人自新之路的严重问题。文帝为其所动,下令废除肉刑。

  18.1804年的《法国民法典》是世界近代法制史上的第一部民法典,是大陆法系的核心和基础。下列关于《法国民法典》的哪一项表述不正确?

  A.该法典体现了“个人最大限度的自由,法律最小限度的干涉”这一立法精神

  B.该法典具有鲜明的革命性和时代性

  C.该法典的影响后来传播到美洲、非洲和亚洲广大地区

  D.该法典首次全面规定了法人制度

  【考点】法国民法典

  【答案】D

  【分析】本题考察的是法国民法典。法国民法典和德国民法典是外国法制史的重要内容。对于参加

司法考试的考生来说都要熟练的掌握。司法考试把考察的重点集中在两部法典的特点原则及其影响。下面详细的对这两部法典进行分析。

宪法、法理、法制史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杨帆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1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2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3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4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5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6 (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