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策略 > 正文

踏上前往民商法学殿堂的第一步--准备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0:39  笃志图书

  如果想完成自己既定的目标,就必须努力奋斗,这一点大家都是十分清楚的。但是,光有努力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合理地结合自身实力来评判所要达到的目标,选择什么方法、采取什么形式以及如何安排时间等等都是获得成功的基本保障。要想顺利考上名校法学院民商法硕士,就必须在踏上征程的同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以下就是根据历届多位上榜硕士的经验总结的准备工作。

  1民商法各方向就业前景分析与四大法学院各自的优势地位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许多考生在选择研究生专业的时候,都有一种从众的心理,盲目地选择专业。这一方面不利于自己发挥水平,另一方面即使考上了也会有一种茫然的感觉。所以,我们有必要首先了解民商法学专业。

  1)民法学

  这是考生选择最主要的也是最基本的一个方向,这个专业一般进入国家机关、政法系统的可能性最大,有志于此的考生可以多加注意。本方向主要从事传统民法学的研究,其中包括民法总论、物权法、合同法、人格权法、侵权行为法等法律领域的研究工作。四大中,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这个方面具有最强的实力。

  2)知识产权法学

  这是找工作最容易的一个方向,属于特别热门的专业。本方向是民商法领域的新兴学科,该方向所涉及的理论与实践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其内容包括著作权法、专利法、

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知识产权国际公约等。四大中,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这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清华大学法学院也正在逐步崛起。

  3)婚姻家庭法学与社会法学

  这个方向相对冷门,主要针对有兴趣的考生。本方向分为婚姻家庭法学和社会法学两个部分。其中婚姻家庭法学主要从事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研究,包括婚姻家庭法、收养法、继承法等法律领域的研究工作;社会法学主要从事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学的研究。四大中都有该专业,且水平也十分接近。

  4)商法学

  这个专业进入银行、保险、证券行业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导师都是这些行业的领军人物,因此,对这些行业有兴趣的可以特别考虑。本方向主要从事商法学各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包括商法总论、公司法、证券法、票据法、保险法、海商法等部门法内容。商法是民法的特别法,其理论发展与民法学理论发展密不可分。四大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在这个方面独树一帜。

  2四大法学院自身特点与专业选择技巧

  北京大学法学院依托的是北大的教学环境和教育体制,不论怎样北大都是中国最强的大学。而且该校的人文气氛、校园环境都是数一数二的。因此,每年报考的人数十分多,如果自己实力很强,则可以为之一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应该是一项不错的选择,由于本身的专业排名靠前,报考人数与北大处于伯仲之间。但是,每年招收的学生也很多,且在苏州有一个专门的研究院,因此考上的机会要大很多。

  中国政法大学是老牌的政法类大学,整个高校的学术气氛都是以政法类教研为主,实践机会多,且每年招收的学生也颇具规模。

  清华大学法学院是近几年来出现的最强势力,而且每年都在进步。清华大学本身校园硬件是特别突出的,并且由于招收才几年,因此,相对的难度会比前两所大学要小一些。

  具体如何选择,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各法学院的专业能力(前面所述),做到有的放矢。

  3教学参考用书的选购技巧

  对于民商法专业考试,除了英语、政治为国家统一的教材外,选择合适的专业教材是十分重要的。根据该专业的老师推荐,四大的教学参考书比较相似,且不会有任何的学术纷争体现在教材上面,以下书籍可供考生自由选择:

  1.《民法》,魏振瀛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2.《民法总论》,梁慧星主编,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3.《民法》,王利明主编,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4.《民法教学参考用书》,王利明主编,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民法总则研究》,王利明主编,王利明民商法学研究系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6.《物权法论》或者《物权法研究》,王利明主编,前者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后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两本有一本即可。

  7.《物权法原理》,钱明星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8.《合同法新论总则》,王利明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由于合同是主要内容,这本书也是必须购买的。

  9.《债法总论》,张广兴著,法律出版社。

  10.《中国侵权行为法》,张新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1.《人格权法》,王利明,法律出版社。

  12.《知识产权法》,刘春田主编,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3.《知识产权法》,吴汉东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14.《商法总论》,赵中孚主编,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以上书籍是民商法学硕士专业考试必不可少的书籍,是一般考研资料中不会涉及到的内容。这些书籍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地获得最新最全的法学知识,领会该专业法学的流派和主要思想,为未来的考试做好足够的铺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