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策略 > 正文

踏上前往民商法学殿堂的第二步--复习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0:39  笃志图书

  以下问题都是结合历年考题以及四大法学院大部分导师出题习惯,综合总结的结果,有助于各位考生提前进入状态。

  1民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1)民法总论中可能会涉及的考查点

  由于民法总论在整个民商法中处于绝对重要的地位,因此,每年都会在这一章中出相应的考题,这也是所有考生都必须深入了解的部分。这一部分对初学者来说有一定理解上的困难,可以参考梁慧星的《民法总论》(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来作辅助用书,加深理解。这一部分主要会考查的理论在于:法人、民事法律行为、代理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应当着重记忆和理解。

  2)

物权法部分所涉及的重点难点

  物权是民法中最不好理解的部分,也是最容易考查的部分,历年考查中,论述题和简答题都涉及到了该部分,因此,物权法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物权虽然很难,却不是很难理解。因为这些法律关系与我们的生活联系很紧密,因此带着扩散性的思维去理解应该是很好的学习方法。这一部分主要考查的部分在于:财产所有权、共有、相邻关系、担保物权。

  3)债权法中的考查点与应对方法

  我们了解民法,都是从债权债务关系入手的,因此债权法的法律关系是我们每天都会经历的关系,也是联系十分紧密的。这个部分包括总论和分论两个章节,前面的章节作为全局性的理论,后面是针对性的理论。因此,学习的时候应该有的放矢。这一部分考查的重点主要在于:债的履行、合同订立、合同变更与解除、买卖合同、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合同、行纪合同。有必要区分一些特征相似的概念,这样在面对名词解释对比的时候就会比较得心应手。

  4)人身权中的难点问题与分析

  随着我们人格意识的普遍增强,人身权越来越受到法律的重视和考试的青睐。这一部分相对来说,内容比较少,而且考查的重点也很集中,因此复习的时候比较好掌握。其主要考查的部分是:一般人格权、隐私权、名誉权、肖像权。考查的主要形式为名词解释。

  5)民事责任的难点问题与分析

  民事责任作为民法部分的最后一章,其位置却是十分重要的,任何侵犯民法规定的权利的行为都必须承担民事责任,这也是民法的救济措施和办法。由于2004年5月份颁布了《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在我国司法界是十分重要的事件。由于四大法学院的民商法学专业与实际生活联系十分紧密,因此这一司法解释应当成为近几年复习的要点,值得考生的关注。

  2商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商法的理论范围和涉及的法律关系是十分广泛的,商法也是每年都会考查,但是其重要程度远远不及民法。一般来说,商法每年都会出现一道论述题或简答题、一对到两对名词解释。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应当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避免顾此失彼。

  1)商法总论的复习难点与考查要点

  总论是了解全局的最有效的篇章,因此,考生切忌直接进入商法的各个部分,应当了解什么是商法,再进入商法的结构。一般来说,总论考察的可能性是十分微小的,但是其重要性却是不能忽视的,因为即使你遇到了你所不会的理论,但是只要它属于商法的范畴,基本上都可以拿到不少分,所以商法总论是一项十分基础性的工程。

  2)商法分论的考查要点与难点

  商法中最重要的部分在于公司法,特别是董事制度以及法人理论等都是考察的重点问题。考生应当结合当前的理论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复习,以图获得较好的考试成绩。商法的其他部分,即保险法、票据法、证券法、海商法和破产法虽然不是考察的重点难点,但是四大法学院的出题都是有特殊规律(后面的文章会有介绍)的,因此这些部分都不可掉以轻心。至于参考书,则主要以人大出版社和北大出版社的法学教材为主,或者也可以参考诸如司法考试等专业考试的用书。

  3知识产权法、继承法中的难点问题

  与商法一样,知识产权法和继承法都不是考察的主要部分,虽然会涉及到,但是不作为考察的重点。因此,花费在上面的时间应当相应少一些。知识产权法和继承法,虽然在社会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其理论都有特殊的应用背景,而且相对来说理论十分晦涩难懂,历来都可能只出现一道小题。因此,关注这两个部分的概念性的东西便十分重要。考生应当将比较重要的概念抄写下来,便于记忆,并可在以后的复习中不用每天带着这两本书,也是复习的良好方法之一,即化整为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