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2006华图 > 正文

申论预测试卷及解析(8)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1:33  新浪教育

  三、申论要求

  得分评卷人

  1.请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概括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20分)

  得分评卷人

  2. 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就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要求方案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30分)

  得分评卷人

  3. 根据给定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进行论述。要求内容充实,中心明确,论述深刻,有说服力,字数在1200字左右。(50分)

  (方格略)

  预测试卷四参考答案

  1.答案提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天,

食品安全是每个老百姓切实关心的问题。食品安全事故,不仅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威胁,同时还将造成经济损失并影响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我国近年来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制定了相关的政策法规,采取了一系列的解决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为消费者创造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

  2.答案提示

  在源头上,通过加强对初级农产品的污染治理,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完善初级农产品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等方面,从源头上加强监管,保证进入市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在生产加工环节上,突出抓好粮、油、奶制品、肉制品等重点品种,城中村、插花地等重点区域,以及有制假劣迹和质量不稳定的企业的整治,同时严把食品生产企业准入关,切实推进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

  在流通环节,通过把好市场准入关、加强对食品标识、包装和商标等的执法检查措施,将不法企业和不合格食品清理出市场。

  在消费环节,推进餐饮业和食堂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逐步实施餐饮业、食堂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公告制度,同时建立健全集体食堂用餐安全检查制度,并强化对餐饮业特别是小餐馆、个体饮食门店等的监督检查。

  3.答案提示

  建立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

  综观目前食品市场,从“苏丹红”、“雀巢问题奶粉”到“光明回罐奶”,无不表明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究其原因,食品生产经营者缺失信用而引发的信用危机是造成这种状况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而又全新的系统工程,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和治本之策。对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建设,应立足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诚信是食品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是所有生产经营者最大的资本。通过宣传培训,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努力提高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信用意识和职业道德修养,强化“信誉第一、质量至上、诚信兴业”的经营理念,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二是树立诚信观念。树立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讲信用作为最起码的社会道德底线,应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守信为荣的观念,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同时,要把信用观念作为一种道德价值来看待,发挥信用资本的市场价值。

  三是健全信用法制。我国现行涉及食品卫生、安全的法律法规如《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等,均未能从法制的角度对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在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强烈关注之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法制体系已是当务之急。

  四是建立奖惩机制。通过建立严格的信用奖惩机制,奖优罚劣,从制度和法规上保证讲信誉、守信用者得到应有的回报,获得长足发展的动力与支持;让丧失信用者承担应负的责任。只有建立起严格的奖惩机制,才能有效地减少失信违规行为的发生,净化市场环境。

  五是加强行业信用管理。企业自身的信用管理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加强企业自律与信用管理,不仅有利于拓展市场和扩大需求,更有利于控制经营风险,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六是强化安全综合监管。不但要完善法制、体制建设,更要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监管职能,实行统一协调、联合执法。

  此外,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而道远,诚信建设更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在政府推动下全社会的参与。这样才能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使食品安全形势日趋好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