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通向辉煌--2006年考研在线大讲堂 > 正文

名师周固指导考研英语:2006年考研难度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9:48  新浪教育

  2006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同学合理安排好考研英语的复习,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恩波教育特别邀请了考研英语辅导名师周固于2005年11月15日18:30-19:30(周二)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考研英语冲刺复习等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与考生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4294967295
优秀考研英语辅导专家周固

  主持人:2006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同学合理安排好考研英语的复习,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恩波教育特别邀请了考研英语辅导名师周固老师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考研英语冲刺复习等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与考生进行互动交流,欢迎广大考生针对自己在复习中所遇问题参与交流。

  2006年考研英语新题型如何应对

  网友:今年的新题型,应该如何准备?

  周固:新题型主要就是阅读理解B解的部分,按照今年新的大纲,阅读理解B解今年有三种备选题型,第一种是选择搭配题型,第二种是段落排序题型,第三种是标题段落题型。考试当中,具体会考哪种题型,要在考场中才能知道。三种题型的复习,我们给大家提一些建议,第一种选择搭配题型对我们来说已经熟悉了,要在两个方面注意,第一要注意空格和上下文语义上的联系,逻辑关系。第二也要注意空格上下文的关键词汇,比如名词、代词和连接词。总而言之,第一种题在做的时候,主要是空格和上下文的语义关系,以及上下文的词汇进行解题。

  第二种是段落排序题,这种题要解题,包括平时的复习,要好好解题的话,这部分需要注意三个方面:一、要学会分析阅读理解的文章,整个文章的语篇结构,学会分析。二、要注意推敲段落与段落之间在语义之间的相互联系。三、要注意段落之间相连的段落,在用词上的特点,比如用词上的共性,共同之处,也可以解题。要用好,在平时复习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在这三个方面好好的把握。

  第三种备选题型就是标题段落题型,这种题型主要是考察考生对段落当中的主题展开的关系的识别和理解能力。换一种说法,这种题型是问考生段落当中论点据和论据之间的关系,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和识别能力非常的重要。段落当中主题分两大块:一、论点部分。二、论据部分。论据这一部分具体的可以细化为四种方式:1、举例。通过举例把它作为举例手段。2、引语。用它的语言,是第二种手段,是用来论证段落前面的观点,是什么样的手法。3、复句,通过一系列的复句作为论据,论证段落前面的部分。4、逻辑论据,作者为了论证段落前面的观点,可能通过正面和反面的分辨,这样叫逻辑论据。如果考生根据这四种比较熟悉的话,考试当中就能把第三种备选题型做好。

  这是关于今年新题型的备选方式,解题需要的方式,这是我做的总结。这个总结也是告诉考生们,在平时总结的时候,应该从我刚才讲的这几个方面,对新的提醒进行很好的体会和感悟。在考场当中把平时分析的体会用上去。

  主持人:谢谢周老师。

  网友:新题型中的排序题很难,因为这种题出现五项全错的情况,有没有解决这种情况的方法?

  周固:前面我提到了,这种段落排序题,要想把它做好的话,要分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要对阅读理解文章的语篇结构有一个很好的认识,这一点很重要。举个例子,如果有一段文章,是在揭示某一个社会问题的话,按照我们语篇分析的常规,这个文章来自下文跟着应该相关问题的因果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紧随其后应该有相关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解决的方法。解决方法提出来之后,这篇文章再往下就有可能对所提出来的方法进行讨论,如果我们考生对这样特殊的文章的语篇结构有很好的认识的话,对这种题就有很好的把握。所以一定要懂这方面语篇的知识。英语有些是有规律性的,开头、文章的展开,文章的结尾有一定的规则,这一点一定要用上。

  第二,要把段落排序很好的解好的话,段落与段落之间语义之间的连续性,语义之间的前后关系。这一点很关键。考生要仔细的看懂上一段和下一段,你一定要把段落看得很仔细,下面才知道怎么读,这涉及到精读的问题。对解决段落排序题也是很关键的,因为词句看不懂,不可能推敲下一个段落可能谈到的内容。上一个不懂,怎么知道下一个怎么做呢,这一点也是大家需要做的事情,一定要精读文章。

  第三,段落排序题在解题的时候要注意,上面这个段落使用哪些关键的词汇,同样的这些关键的词汇会紧随下面的文章再现,或者换一个词,意思相同,这也是我们解题的关键。段落排序可能出现一些情况,考生遇到题,五道题全部做错,是有这样的现象。作为考生本身而言,考生只能在考场当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考生遇到这样的时候,要注意做题,尤其是做第一题,速度要放慢,一定要确保第一道题作对了,如果第一道做错了,就完了。所以一开始要把节奏放慢一些,而且根据考生提供的题目来看,第一题的难度不大,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在段落排序题当中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这也是段落排序题的小技巧。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