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通向辉煌--2006年考研在线大讲堂 > 正文

考研英语阅读技巧:细节题怎么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9:48  新浪教育

  网友:希望您讲讲怎么做阅读的细节题?

  周固:阅读理解有四篇文章,按照考研的基本规律,四篇文章,每篇上面有五道题,一般有两道是细节性的题。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第一,细节题,你要首先知道这个题的考点在原文哪个位置上?要找到考点,这是第
一个要做到的。

  第二,要仔细的看原文是怎么说的,原文相关的几句话,要保证看明白,不能光看对应的一句话,我一般建议要把对应的前后两三句看看,保证你的理解不是太片面。

  第三,要仔细推敲问题是怎么问的?同学们做题,更多的是看文章是怎么说的,但是往往忽略是题目是怎么问的?2004年的阅读理解部分,提问方式,提问的重点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很多的考生原文看懂了,但是解错了,因为题目没有看,提问的重点没有看明白。

  第四,体会细节题正确答案和干扰项目涉及的基本的特点。简单的说,正确的答案:一、要必须和文章讲的意思要完全的符合,不能有丝毫的偏差。二、正确的答案必须要回答问题。

  干扰项一般而言,有三个基本的特点:第一,它和原文讲的真正的意思之间有一点点的区别,而我们的考生往往忽略了细微的区别。第二,干扰项,你会发现它跟原文讲的一模一样,你仔细看问题就会发现它和意思不相关,问题问的重点和它是不相关的。第三,这个特点经常出现,但不是百分之百的,干扰项经常出现文章当中的原词的表达,一般而言,往往不是答案。这样的话,我们就知道考研这些题的正确答案的特点,这样的话,我们在考场当中,进行排除的数据有基本的依据了。

  第一条,怎么与细节题确定它的考点。第二,考点要往上多看几句话,保证你的理解很全面。第三,对细节题问题提问的重点,提问的方式要非常的敏感。第四,要注意细节题和答案的正确的方法。把握这四条,就对细节题理解的比较满意,就会提高答题的分数。

  网友:要不要段一下我们的思维方法,好象用我们的思维方法不太容易理解阅读理解文章的内容,要不要像西方人一样的思考?

  周固:外语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说这些话,要求学生在写作文的时候,要求用英美国家的思维方式,这确实有问题。但我认为对考生没有多大的意义。比如就对阅读理解而言,你不要管英国人、美国人怎么阅读理解的。你只要看懂这篇文章,你能看懂就能解题。有同学问我,我们写作文,要不要按照英国人的方式解题。其实,你们是做不到的。只要你在规定的时间,比如写两百个字就可以了。

  阅读理解并不存在一定要学会英语思维,我刚才说的,你平时的文章精读的很充分,每天精读一篇文章,每天掌握命题的规律,你就能考得很好。所以我的意思和同学们做一个交流,确实出现英语思维的问题,但是我们大家不要被英语思维的概念吓跑了,你按照我们复习的方案踏踏实实的去做就可以了。

  网友:现在做精读的文章要一个小时,是不是长了一些?

  周固:不长。你做阅读理解四篇文章,并不是每一篇都难,这里面只有一两篇难的,每一篇文章精读一个小时,我估计都不够,因为有的学生说需要两个小时。精读一篇文章,首先要把这篇文章每个词和每个句都要看懂,如果你没法理解怎么回事儿,你要研究它,是不是这个单词你背过,要在这篇文章做引申去理解。而且我还说过,精读文章不光是词句疏通,还要把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理顺,这是很耗时间的,所以我说一个时间一点都不多。

  网友:关于完形填空,应该怎么解,我觉得这样的题做起来幅度比较大,有时候做的比较好,有时候只能对几个?

  周固:完形填空,在英语的考试中,我有几种感觉,完形填空增加难度和降低难度是比较好控制的一个部分,命题老师对卷子难度的加大,一般是在完形填空和翻译题中增加难度,我找一篇文章比较难的文章翻译,一句话就反映出来了。我想告诉同学们,做完形填空波动大,在完形填空解题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我一般建议同学们在这部分不要耽搁太长的时间,因为它的分数值比较低,总共10分,一题1分。你在这方面耽误很长时间的话,也没有多大的提高。其实完形填空是考你的词汇知识,如果你的词汇把我的不够全面,词和词之间的意思的辨析你做得不够透彻,那你怎么能做好?我跟同学们交流,做完形填空有这样感觉,做30分钟和10分钟的结果是差不多的,说明完形填空这里面没有多少的技巧可言,主要是词汇量的掌握。我想告诉同学们,考试的时候做完形填空,要用很短的时间把能做的做出来,不能做的最后统一做就可以了,把时间更多的放在阅读理解和写作部分,这是主要的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