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研改困惑:两年制硕士成尴尬“六年制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3:37  新华网

  今年,在湖北、广东、天津等地的多所重点高校里出现了少有的竞争现象:首届两年制硕士和最后一届三年制硕士同时角逐职场。

  在学校里,今年毕业的三年制硕士被称作“大硕”,两年制硕士被称为“小硕”。今年“大硕”“小硕”同台竞技的现象引起人们的热议,而在全国多所重点高校实行的研究生学制改革的成效也面临着一次检验。

  “大硕”、“小硕”职场机会不平等

  越临近毕业求职,武汉大学法学院04级硕士研究生小沈就越感到迷茫,她是2004年入学的两年制硕士,今年她所在的专业有30多人,加上和他们同时毕业的03级硕士,这个专业今年一共有60多人要找工作;而去年这个数字是17人。“‘扩招’已经让就业压力增加了不少,现在又是两届‘撞车’,真是雪上加霜,”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小沈不免忧心忡忡。

  竞争对手骤增还不是令毕业生担忧的唯一原因。学制改革后,“小硕”们要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完成学业、实习和论文,不免感到紧张,难以在各方面进行充分的积累。因此,“小硕”与“大硕”同场竞争,无论是社会认同度还是求职准备,往往都处于下风。

  “学制只有两年,时间太紧了,直到现在我的求职简历刚刚做好,论文也才开题。一位比我高一级的师兄已经在北京一家媒体实习大半年了,”

武汉大学文学院一位“小硕”叫苦不迭。

  同时,两年制“小硕”还要面对用人单位“能力是否缩水”的质疑。在天津某高校举行的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出现了比往年拥挤得多的场面。一家招聘单位知道今年硕士有“大”、“小”之分,明言不要两年制硕士。而一家知名企业的招聘人员坦言,一个硕士生只经过两年专业训练,能否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值得怀疑。如果在相同条件下,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一个学满三年的硕士生。

  据介绍,今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生,首届两年制毕业生与最后一届三年制硕士生人数加起来达8468人。

  而在天津,首批实行硕士研究生学制改革的南开大学,今年也是两届硕士研究生共3793人同时毕业。目前,很多研究生求职时已放下架子,将薪酬的心理预期价位降到每月2000元左右。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