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两年还是三年? 弹性学制才是“破冰”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3:37  新华网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别敦荣认为,研究生学制改革还是大势所趋,从整体上看,两年制硕士生的就业形势并无“供大于求”的情况。

  别敦荣教授说,硕士生确定为三年学制,是1978年恢复学位以后沿用前苏联的教育模式,主要培养高层次学术人才。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增加,硕士的就业途径已大大拓宽,进入应用型岗位成为重要选择。

  有关统计显示,自1978年以来,全国高校共培养硕士研究生83万人,2/3被各类经济产业部门吸纳从事技术应用性工作;目前我国对技术更新和科技创新的要求非常迫切,而两年制硕士研究生正是从事这种工作的中坚力量。两年制改革正是着眼于培养高级应用人才,将学术研究人才的培养重心向博士阶段转移。

  “有些学校匆匆上马‘两年制’,以缓解研究生‘扩招’带来的师资、设施紧张等问题,而没有与之配套的培养方案,才会产生种种‘副作用’”,别教授指出。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研究生学制“三改二”一路高歌猛进之时,三年制再度“回暖”。目前,率先将学制改为两年的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山大学,又先后将生命科学和哲学等培养周期要求较长的专业的硕士生学习年限,从原来的“两年制”重新改回“三年制”。

  “这说明‘三年制’不会完全退出舞台,”别敦荣认为,侧重加强学术功底的长学制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是高层次的学术型研究人才,如果不考虑专业特点和培养目的,全部改为两年制,将影响高校教师、研究机构科研人员等人才的培养和输送。

  “要避免和警惕高校对硕士培养采取‘一刀切’的现象,”别教授呼吁,在高校进行学制改革后,应实行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并重,长、短学制并存的弹性培养方式,满足社会对人才多元化的需求。(记者:李慧颖 罗博 刘元旭)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