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就业之困令学制改革面临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3:37  新华网

  近年来,国内高校硕士学制改革骤然加速。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在全国第一个全面改革硕士研究生学制,当年该校70%左右的专业采取了两年制的培养模式。随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纷纷跟进,对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实行或试行两年的培养模式。

  目前各高校实行的研究生学制改革,一般是以两年为基础的弹性学制,以适应研究生
培养目标由“以学术型人才为主”到“应用型和学术型人才并重”的转变。对普通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生实行分类培养,前者主要走应用型培养道路,后者走学术型培养道路,让应用型和学术型人才逐渐实现分流。

  学制改革后的首批两年制毕业生时下所面临的就业困境,使这场学制改革陷入阵痛期。

  一些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认为,研究生学制改革处于摸索阶段,需要一个过渡时期去适应。而

武汉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陈闻晋副教授认为,即使两届硕士生同时毕业所引发的“就业难”问题是暂时的,但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两年制硕士的社会认同度低,在人才市场频受质疑,影响就业质量。在短学制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产生的 “小硕”,掌握的理论不深,技能也不足,成为影响他们就业竞争力的主要原因。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校园网上一篇《两年的硕士有什么价值》的帖子引起热议,该校一位化学系两年制硕士生的发言代表了“小硕”们的普遍忧虑:第一年上基础课程,第二年就要开始找工作,实践和科研方面易打折扣。尽管课时压缩,可以早日参加工作,但知识掌握不牢,对求职和今后的工作都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在就业竞争中,岂不成了‘六年制本科’?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陈闻晋副教授就此指出,虽然两年制学制改革意在调整硕士生培养的目标定位,根据职业用途把研究生分为“课程硕士”和 “研究型硕士”,却未出台配套的培养方案,也没有针对两种不同的培养方向对学生进行实质性的“中期分流”。大部分学校缩短学制显得很仓促,三年的学习任务两年完成,但培养方式却无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人才市场对硕士教育质量 “缩水”的质疑,学生对两年制硕士文凭贬值的忧虑不无道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