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南京林业大学2003年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2:44  海文学校

 

  一、判断说明题(分析下述观点的正误,并说明理由。7*4=28分)

  1. 在社会研究中,实证主义方法论与人文主义方法论都包含着正确与错误的成分。

  2. 抽样调查中,抽样误差与样本大小成反比,与总体的异质性成正比。

  3.在实地研究过程中,对一些调查对象的不文明现象,如粗俗的争执、吵架、家务琐事、粗言粗语,一般不要记录。

  4.在研究报告的结果部分,统计图表越多越好,只有列出大量的统计图表,才是研究具有科学性、有说服力的表现。

  二、论述题(50分)

  1.试述选择研究课题所依据的主要标准。(20分)

  2.试比较调查研究与实地研究的特点。(30分)

  三、计算题(12*2=24分)

  1.在某城市随机抽取10000人,发现60岁以上的有1000人,如果要求置信水平为95%,请估计该市60岁以上人数的百分比。(当α=0.95时,Z(1—α)=1.96)

  2.在对上海和南京两地居民

生活质量调查发现,上海居民平均月收入1800元,标准差为180元;南京居民平均月收入1200元,标准差为100元。问两地居民收入差距哪个更大?

  四、操作题(48分)

  1、 某市准备实施“城镇居民生活方式状况”调查,拟从城区400万人口中抽出1000户来进行调查,现假设该城市家庭规模为4人,分10个区,请你用多级抽样的方法进行抽样,写出抽样步骤。(20分)

  2、 请以“我国现阶段城市居民社会保障状况”为题,设计一个研究的具体方案。(28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