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南京林业大学2003年植物生理学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2:44  海文学校

 

  一 名词解释,将下列英文术语译成中文并加以解释(共计20分)

  1、Respiratory quotient

  2、Bound water

  3、Triple reaction

  4、SOD

  5、Metabolic sink

  二 填空(共计30分)

  1 温带或高山植物,其膜脂中的______含量较高,这有利于避免膜在低

  温时发生______。

  2 促进器官衰老、脱落的植物激素是_____和______。

  3 光合作用中,电子的最终供体是____,电子最终受体是_____。

  4 在暖湿天气条件下,植物吸水动力主要是____。

  5 影响花器官性别分化的外界条件,主要是____、____及激素的施用。

  6 桦树每制造1克干物质需要消耗水分300克,其蒸腾比率为___。

  7 植物光呼吸的底物是____,CO2的释放在_______ 部位。

  8 植物细胞中参与氧化还原的主要酶辅助因子有三种______.______和________。

  二 单项选择(注意:多选不给分,共计60分)

  1 下列四组植物必须元素中,缺素症表现为叶片失绿的是( )

  (A)N, P, K (B)N, P, Mg (C)Mg, Fe, Ca (D)Mg, Fe, N

  2 当植物处于饥饿状态时,呼吸商将( )

  (A)变大 (B)变小 (C)不变 (D)变大或不变 (E)变小或不变

  3 生理干旱现象产生的原因是( )

  (A)土壤干旱 (B)大气干旱 (C)土壤不缺水,但含盐高 (D)根系生长不良

  4 植物叶片将要脱落时,离层远轴端生长素浓度比近轴端( )

  (A)高 (B)高或相等 (C)低或相近(D)高或相近

  5 C4植物合成淀粉的场所( )

  (A)叶肉细胞细胞质 (B)叶肉细胞叶绿体 (C)维管束细胞细胞质 (D)维管束细胞叶绿体

  6 对短日植物而言,对能否开花起决定作用的是( )

  (A)光期长度 (B)暗期长度 (C)光暗期比率 (D)光照强度

  7 柳树的‘丛叶病’是由于真菌侵入柳树体内,分泌具有( )活性物质,解除了顶端优

  势,使侧芽生长。

  (A)生长素 (B)赤霉素 (C)细胞分裂素 (D)脱落酸

  8 光合作用每还原一分子CO2需要消耗( )分子的NADPH。

  (A)2 (B)3 (C)4 (D)1 (E)以上都不对

  9植物在正常生长条件下,当空气中CO2浓度从330ppm增加到500ppm时,则( )

  (A)光合作用、蒸腾作用增强,呼吸作用下降。

  (B)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增强,蒸腾作用下降。

  (C)光合作用增强,蒸腾作用、呼吸作用下降。

  (D)光合作用、蒸腾作用、呼吸作用都增强。

  (E)光合作用、蒸腾作用、呼吸作用都下降。

  (F)以上都不对。

  10 植物在干旱胁迫下,叶片细胞的膜透性( )。

  (A)增加 (B)减小 (C)不变 (D)可能增加可能减小

  11植物生长速率呈现‘慢--快---慢’的基本规律是指( )

  (A)茎 (B)根 (C)整株植物 (D)包括A、B、C

  12根的顶端优势是由于( )引起的。

  (A)生长素 (B)赤霉素 (C)细胞分裂素 (D)脱落酸

  13 当充分吸涨细胞置于0.05M蔗糖溶液中时,该细胞将会:

  A.吸水 B. 不吸水也不失水

  C.失水 D:无法判断

  14保卫细胞内( ),都可使气孔关闭。

  (A)pH升高,K+升高,Ψs升高, (B)pH下降,K+升高,Ψs升高, (C)pH下降,K+下降,Ψs升高 (D)pH下降,K+升高,Ψs下降 (E)pH升高,K+下降,Ψs升高(F)pH下降,K+下降,Ψs下降

  15 在必需元素中,与同化物储藏、运输有关的元素是_____

  (A)N, P, K (B)K, P, Mg (C)P, B, Ca (D)Mg, Fe, P

  (E)P,K,B

  16 光周期效应是通过成花素由_____向_____部位传递。

  (A)茎向叶 (B)根向叶 (C)叶向茎尖 (D)茎尖向叶 (E)根向茎尖

  17 高等植物的作用中心色素是_____。

  (A)叶绿素A (B)叶绿素B (C)胡萝卜素 (D)叶黄素

  18 下列有关植物成花,哪个叙述是正确的。

  (A)碳氮比理论仅适用于短日植物和中性植物。

  (B)赤霉素限制长日植物开花,开花素限制短日植物开花。

  (C)长日植物暗期的前期是“高Pfr反应”,后期是“低Pfr反应”。

  (D)植物开花都要经过幼年期、春化作用和光周期3个阶段。

  19 银杏种子的休眠主要由于。

  (A)抑制物质的存在 (B)种皮限制

  (C)胚未发育完全 (D)种子未完成后熟

  20 叶片在衰老过程中,下列哪个叙述是不正确的

  (A)叶绿素含量及光合作用下降。

  (B)有机物分解加快,出现呼吸骤变,产生ATP减少。

  (C)内源激素含量下降。

  (D)与线粒体相比,叶绿体结构和功能首先遭到破坏。

  三、 回答下列问题,或对下列现象进行分析解释(共计40分,每题10分)

  1 将正常供水盆栽苗木的部分根系暴露于空气中,苗木地上部分水分状况没有明显改变,但生长受到明显抑制,如切除这部分暴露于空气中根系,则苗木生长又得到恢复。(15分)

  2 有氧呼吸的总过程可分哪几个阶段,分别叙述其名称、发生的部位、产生高能化合物的种类及数目。(假定底物为1摩尔葡萄糖)(15分)

  3 从生理功能上解释C4植物比C3植物具有更强的光合作用。(10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