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出国各项外语考试大变革 专家称对留学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7:31  《北京考试报》

  美国研究生入学GRE考试明年10月将推出新考试,新托福明年5月登陆中国,学术水平测验考试(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简称SAT)改革,国外工商管理硕士MBA入学考试(Graduate Man?鄄agement Admission Test,简称GMAT)易主……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简称ETS)对其旗下产品频频的调整与变革并非偶然。变化是ETS重新占领国外考试市场,获取更多考生群体的重要手段。这一系列的变化后,中国考生们怎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考试变化中理出一条清晰的线索并做出积极应对?记者采访了北京新东方学
校国外考试培训及出国咨询有关专家。

  GRE:55年来最重要的变革

  加强词汇和思维能力考察

  ETS近期公布将在2006年10月推出新GRE常规测试,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考试即将调整的相关内容。在以美国研究生院为代表的教育界的指导下,经过四年研究的新版GRE常规测试是GRE实施55年来最为重要的一次变革

  据北京新东方GRE资深教师介绍,改革后的GRE考试,将在ETS遍步全球的考试中心通过计算机完成,考试时间由2.5小时增加为4小时左右,一年将会在全球考29次,同一场考试的每位考生使用同样的试题,使用过的试题将不会在之后的任一场考试中出现。此外,ETS还将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在测试过程中为研究生院提更多关于申请者表现的信息,安全性也得到提高。新的GRE测试强调与研究工作紧密相关的复杂推理技巧,并将在考试中出现更多真实场景中的数据解释问题及具体话题写作,同时会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为考生提供更大的便利,如在数理推理部分在屏幕上为考生提供计算器。新GRE考试的评分标准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从ETS目前公布的样题来看,新GRE加强了对考生的单词的掌握及逻辑思维能力的考察。但由于目前ETS仅公布了的信息相对较少,总体难度难以预测。考生备考时要着重加强单词的掌握和对思维能力的训练。

  新托福:网考明年5月登陆

  去语法 增口语 听力变难

  2005年9月,ETS对外宣布新托福网考明年5月将正式登陆中国大陆。新托福考试取消了语法部分,而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进行口语测试,听力部分对话和演讲部分增长,增加了对演讲者态度的理解题目,将使用带有英音与澳洲音的听力段子,语言更贴近真实生活。阅读部分增加了词汇解释题、填表等新题型,每篇文章增加了标题,字数增加约一倍,文章减少为三篇,作答时间相应增加为60分钟。写作新增综合写作题型,成绩将计入总分。根据新东方老师参加北美新托福考试的情况,以及ETS发布的新托福样题来看,ETS在整体的命题思路和出题套路上,沿用了很大部分旧托福的思想,考试难度虽有所增加,但更加强调了考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和听说读写的综合素质,新托福对中国学生的弱项听力、口语和写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GMAT:易主难度不变

  硬件改善 教材新版

  备考GMAT的考生暂可宽慰,因为GMAT的改革来自两方面,一是机考的改革,仅仅是考试硬件设施的改善;二是辅导教材的变化。考试难度、实际内容没有实质变化,GMAT考试的仍然保持着其一贯的出题思路。

  自2006年1月1日起,GMAT考试的出题和管理机构将由ETS和Thomson Prometric转移至ACT, Inc 和Pearson VUE,第十一版《GMAT复习官方指南》(The Official Guide for GMAT Review,简称OG)也相应出版了,第十一版OG由一本变为三本,包括《GMAT复习》、《数学复习(quantitative)》和《语文复习(verbal)》。三本书的题目没有超出第十版范围,按照难度顺序编写,有利于机考考生复习。2005年12月31日之前参加GMAT考试考生,只需要按照第十版OG进行复习即可。

  SAT:若欲

留学早做准备

  取消词汇类比 数学难度增大

  2005年初,ETS对SAT考试进行改革,增加了对考生写作能力的要求,语文部分改名为分析性阅读部分,包含完成句子,短阅读和长阅读几个部分;取消原有的语文部分中的词汇类比题;数学部分的考试范围扩大到美国大学三年级的数学课程内容;取消原有数学部分中比较数量大小的题型。

  SAT考试在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本科时的重要性,不啻国内的高考。SAT培训专家建议:有意申请出国读学士的高中生,提早准备为上策,可提前在高一、高二时开始包括单词、语言综合能力及文化理解相关的准备,尤其熟悉SAT考试具体情况。

  专家:考试变化对留学有利

  与考试变化相比,中国考生们同样关心这些改革是否会影响到留学市场及自己的留学计划。为此,新东方留学咨询专家解释:在众多考试中,托福是考核语言能力的考试,而GRE、GMAT、SAT等考试则是具体到每个申请项目的专业类考试。SAT对应的是美国大学的本科教学,GRE对应的是研究生教育,GMAT则是申请商学院必不可少的要素。

  对考试变化会给中国留学申请者带来的影响,新东方咨询老师持乐观态度:从考试改变部分本质来说,TOEFL的改变主要是增加了口语部分;GRE的改变主要是加大阅读和数学的难度;SAT的改变主要是在SAT1增加了写作;GMAT的调整对考生则相对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各类考试难度虽然多少有一些增加,但却为中国学生申请留学提供了一些便利因素,如托福增加口语部分将有利于消除美国大学录取学生时对申请人英文表达能力的顾虑;新GRE增加数学部分则可能突显中国学生的强项。(记者:潘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