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怎样敲开公务员大门 上海市公务员备考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0:53  新闻晨报

  2006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基本已经尘埃落定,来自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的资料显示,截至11月21日报名结束时,网上注册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约4.5万人,预计实际报名人数在3万人以上。

  3万余人竞争115个部门的2300个岗位,显示着公务员报考之火爆、竞争之激烈。业内人士评价公务员考试已经超越高考和研究生考试。近年,因为公务员公开平等的招聘方式、
稳定的工作环境、较好的福利待遇和社会认同度,使得成为一名公务员逐渐成为了不少人在择业时的首选,公务员报考热屡屡升温。

  在踊跃报考的同时,2006年上海市公务员报考的相关政策也在发生变化。据了解,在2006年市区县机关招考的公务员岗位中,其中有不少于1/3的岗位只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社会人员,被录用人员必须下基层锻炼1年。可见,有基层工作经验、高学历、能力强的人士越来越受到欢迎。此外,公务员考试也将越来越侧重能力和技能的考察。谁才是适合的公务员人选,怎样才能通过笔试、面试,顺利达成自己成为人民公仆一员的梦想,新闻晨报人才周刊采访了上海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和上海市职业经理人事务所有关人士,请他们就相关政策和备考方法进行解析。

  六大变化备受关注

  变化一

  1/3限定有基层工作经历者

  一直以来,大学生都是公务员招考的主要人群,此次公务员招考将更加注重有基层工作经历的社会人员。市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在市区县机关招考的公务员岗位中,将保证其中有不少于1/3的岗位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社会人员。

  变化2

  录用人员将下基层锻炼1年

  此次招考规定,新录用人员除已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或已在街道、乡镇和基层、执法一线岗位上工作的,应当在规定的试用期到基层单位或岗位实习锻炼一年。

  变化3学历层次进一步提高此次招考对象在学历上进一步提高,除了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的部分职位可以放宽到大专学历外,其他绝大多数岗位均要求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对本市某些紧缺急需的专业性职位,面向外省市招考的优秀社会人员,必须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变化4

  考试科目更注重能力测试

  尽管考试科目没有变化,但更注重考生的行政能力测试,在一些特别的岗位还增加了技能测试,比如报考公安局公务员,还将进行体能测试和

心理测试

  变化5入沪手续办理此前新录用公务员入沪手续都由市人事局负责办理,明年新录用的公务员的入沪手续将由两个单位分别办理:如果是2004、2005年毕业生,入沪手续由市教委就业指导处负责办理;社会人员的入户手续则仍然由人事局办理。

  变化6先录用后试用与往年的先试用后录用不同,今年的公务员采取先录取再试用的方式。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为了增强新任公务员的责任感,培养其爱岗精神。

  谁具备公务员的报考资格

  2006年上海市公务员的招考对象主要是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具有良好的品行;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经上海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部分职位可放宽到大专学历;具备拟担任职位所需资格的条件和工作能力。其中,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者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对本市某些紧缺急需的专业性职位,面向外省市招考优秀社会人员,必须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且符合本市人才引进条件。

  流程:2+X模式

  上海考试采用“2+X”的考试模式:“2”即综合考试考两门;“X”为新增设的一门岗位专业考试。

  公共科目考试的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笔试时间定于12月17日。专业科目分为政法、综合管理、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信息技术等五大类,考试时间是12月18日。公共科目、专业科目考试大纲均通过上海“21世纪人才网”和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网站公布。

  笔试成绩合格者,2006年1月上旬参加本市统一组织的网上职位报名,并接受招录单位的资格审查。经审查合格的人员方可进入招录单位的面试。经面试合格的人员由招录单位统一组织到指定的本市二级甲等以上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考试、体检、考核合格的拟录用人员,试用期为一年。在试用期内还须接受国家公务员的初任培训和职业英语、普通话的测试。

  新人报考九个“知道”

  报考公务员的考生难免会在相关政策、程序上遇到各种各样不太理解的问题,笔者请上海市人事局就考生们在报考后经常遇到的十大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关于“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如何理解?

  答:(1)职位资格条件中明确要求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才能报考此类职位。报考职位没有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生、在职人员等,只要符合职位要求条件的均可报考。

  (2)“基层工作经历”是指乡镇、街道、居委会、村委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社区党建、社区服务、信访接待、住房动迁、注册登记、执法检查、劳动生产、教学科研等一线岗位的工作经历。自谋职业、个体经营的人员,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

  曾在基层工作,后再进入学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也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

  (3)“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中“两年”的计算方法是指截至2005年11月14日,报考者累计在基层工作的时间已满两年。

  -问:对海外

留学人员、西部服务志愿者、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选调生)有什么政策上的支持?

  答:根据规定对于海外留学人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选调生),报考本市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用、优先推荐、优先调剂。

 [1] [2] [3] [下一页]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