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上海市公务员备考全攻略 前辈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0:53  新闻晨报

  人物:小张就职:某区建委公务员

  小张2002年考取了上海市公务员,2003年5月进入某机关就职。

  “当时考试前基本上没怎么复习,也没参加过任何培训班。因为考题范围很大,特别
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知识全靠平时积累,临时抱佛脚根本没有用。感觉比较重要的还是之后的面试。记得当时,面试官给我提出这样一个刁钻的问题,‘若在工作中遇到同事将公物拿回家将如何处理。’我当时就觉得这件事既不能偏袒同事,又不能不顾及他人颜面而照实向领导汇报,因此我选择了私下处理此事。考官对此回答还是比较满意的,其实行政机关很多时候就是处理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如果内部都不和谐,怎么建立和谐社会。”

  小张表示,试用期是单位对公务员最好的考查时期,首先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因为不论单位同事的年纪和学历如何,在工作上,他们都是我的前辈,值得我学习的东西很多。其次,要学会与其他同事进行沟通,通过比较委婉的方式方法和他们交流工作中的不同看法,这样开展起工作比较容易。第三,要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方说打扫办公室之类的“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值得办公室新人们去做一做。工作中需要保持高标准,但却不能眼高手低,要从小事做起。

  人物:小木就职:某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

  去年就业时选择报考公务员也是因为看中这份职业的稳定。买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和模拟试卷,也认真地准备了一段时间。公务员考试大部分还是在平时,不过做些真题和模拟试题了解一下考试的方式还是很必要的。总体来说,我觉得考试最难的是《申论》部分,这部分要拿高分不容易,答题要简练不拖拉、又要把自己的立意论述清楚,除了文笔好外,平时也要关心时政,答题也不能偏离时代的价值观。至于专业课,考的都是与应聘职位相关的行政管理方面的东西,只要充分准备就没什么问题。

  面试问的几个问题让人印象深刻。考官先问了些和应聘岗位相关的问题,比如给出现实中可能发生的一些案例,问你如果遭遇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处理;你是否注重团队合作等。考官还问我:如果和上司在处理问题上观点出现分歧时你会怎么做。这种问题的回答没有一定答案的,考官可能借此了解你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处理问题的方式。

  作为一个过来人,虽然成为公务员的时间并不久,还是很有些感触。现在报考公务员非常的热,我建议那些想要报考的人,在报考前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公务员这份工作。毕竟,公务员的工作相对枯燥,对纪律性要求也高,还必须要有责任心。对于那些富有激情,喜欢挑战,做事情不喜欢按部就班的人来说,是不适合当公务员的。还是那句老话,条条大路通

罗马,他们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兴趣和发展的职业方向。

[上一页] [1] [2] [3]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