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上海市公务员备考全攻略 充分准备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0:53  新闻晨报

  充分准备制胜“聪明考”

  -《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攻略主要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数理能力、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能力。其考核内容又包括“行政能力测试”和“公共基础知识”两部分。其中,职业能力测试主要考核图形推理、演绎推理、程序推理、机械推理、判断分析等能力。公共基础知识主要考查考生的知识面及作为公务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常识。考查内容包
括时事政治、行政管理、公文基础、行政法律(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文史常识和科技常识。包括基础知识题和综合分析题。

  应试策略:通过习题练习增强自身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思维推理能力,同时要紧密关注国家大事和相关热点,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由于时间紧张,应试时不应在一道题上浪费过多时间。卷后的公共基础知识部分题量相对较少,单题分值比较高,可以提前做这部分的试题。

  行政能力测试试题:1、某种商品降价20%后,若想恢复原价应提高当前价格的()A、20%B、25%C、22%D、15%

  公共基础知识试题:1、有关知识产权的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A、在我国,知识产权是著作权、发现权、发明权和其他科技成果权以及专利权与

商标权的名称B、知识产权的“知识”是指人的创造性的智力活动成果,这种成果无须具有为人所感知的客观形成C、“知识产权”是外来语D、“知识产权”概念、涵义由法律直接规定

  -《申论》攻略申论考试,是具有模拟公务员日常工作性质的能力测试。主要通过应试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试应考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其材料多具现实性,来自当下的热点问题,并具一定的前瞻性,命题形式也逐渐多样化。

  应试策略:除了平时的积累和近期时事热点的关注外,答题也是有迹可循。例如答题思路可分为几部分进行,首先是描述现状,也就是概括材料反映的问题.;其次,分析问题、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源;然后是解决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从材料适当拓展和延伸,展望未来,避免就事论事。

  此外,文章用词一定要简练,主题要清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部分由于是整篇文章的关键,应详细解答。

  -面试攻略

  面试在公务员招考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据悉,今年笔试通过率和最终录取比率将达到3:1,是否能在面试中恰当表现,成为最后的决定因素。面试是由各招考机关进行,问题主要围绕着几方面展开,一是当前的焦点问题,二是处理问题的能力,多和应聘岗位的工作内容相关;三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此外也会通过一些问题考核考生对于自我的认识。

  应试策略:抱有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考官,回答问题从容不迫、自然得体、落落大方,这样才会有上乘的临场发挥,容易赢得考官的好感;尽可能展现自己的亮点;把握好时间,掌握节奏;谦虚谨慎、坦诚交流。

  公务员录用考试,主要是招考非领导职务的主任以下科员。如果你报考的是一般的行政机关,主要工作是要你安心埋头从事具体事务,而不是“玩嘴”的话,那么在面试中你的谈吐要尽量表现得谦虚谨慎,避免夸夸其谈的口气。

  资料?

  答:本次考试不指定任何考试复习用书。公共科目参考书可到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瑞金南路438号,近斜土路)自愿选购;专业科目参考书请根据考试大纲自行准备。

  -问:报考者怎样取得选报职位的资格?其笔试成绩的有效期有多长?

  答:报考者在参加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且成绩合格后,才有资格参加上海市2006年1月21日至26日的首次网上职位报名,并接受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资格审查期间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

  在4月中旬首批招录工作结束后,首批未被录用的考生应及时了解上海市主考机关在网上不定期地进行动态发布的招录信息,并可参加下一轮的职位报名。考生的笔试成绩在2006年度招录公务员计划内有效。

  -问:报考者参加面试时应持有哪些证件和相关材料?

  答:参加面试的人员除应携带本人的准考证和考试报名信息表以外,应届毕业生还需持有身份证、学生证和上海市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关于2006年上海市引进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规定中所具备的有关条件的证书;社会人员还需持有本人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工作证和其他证件(包括任职证书、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资格证书、执业资格证书、外语和计算机培训考试证书),或本人学术、科研成果和工作成果等有关资料。

  -问:报考者如何参加面试、体检和考察?答:笔试成绩合格者在选报职位通过资格审查后,由用人单位通知其参加招考面试,并在面试结束后的15日内,将面试结果告知考生本人(经上海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的延长面试时间、推迟面试结果告知时间的单位除外)。经面试合格的人员由招录单位统一组织到指定的本市二级甲等以上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经面试、体检合格者,用人单位必须对其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绩表现和任职资格等进行全面考察。

  -问:怎样办理公务员的录用有关手续?答:拟录用人员名单经公示无异议的,办理公务员录用审批手续。由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发放《上海市国家机关拟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通知书》,试用期为一年。新录用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在试用期内必须接受公务员的初任培训并通过考试,同时应参加职业英语和普通话测试。新录用人员除已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或已在街道、乡镇和基层、执法一线岗位上工作的,应当在规定的试用期内到基层单位或岗位实习锻炼一年。无故不参加基层实习锻炼的或经基层实习锻炼考核不合格的,不予任职。

  对2006年应届毕业生的录用手续,须在其取得学历、学位证书后方可统一办理。

  -问:经考试、体检、考察合格的拟录用人员,若用人单位对其试用期考核不合格或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如何处理?

  答:经核查情况属实的,一律不予办理公务员的录用手续,并由录用单位将其档案关系转入本市市、区、县人才交流机构或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其中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应按照司法程序予以处理。

  -问:被录用的非上海生源的应届毕业生和外省市户籍的社会人员如何办理进沪手续?

  答:非上海生源的应届毕业生必须具备上海市2006年引进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由市教委统一办理相关手续;外省市户籍的社会人员必须符合本市人才引进条件,由市人事局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