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名校硕士谈考研:栖居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9 11:46  新浪教育

  作者:北京大学硕士 曾华锋

  “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

  在应该走进校园时,我在江湖上历练;在应该历练时,我却回到了校园。2002年9月,我告别金戈铁马般的政法记者生涯,从南国都市走向京华烟云,从新闻实战走向文学研究。
校园内的湖光塔影和课堂上的凝神静听,让我有时光倒流甚至恍若隔世的感觉。

  走进中文系,名师们都近了:林庚、裘锡圭、钱理群、洪子诚、董学文、袁行霈、陈平原、曹文轩等,好些个性鲜明,颇有魏晋名士风度。迎新典礼上,温儒敏主任说:“中文系虽然不培养作家,但至少要培养写家。”卢永璘副主任则云:“真人之心如珠在渊,众人之心如瓢在水。”

  我们开始畅游学海,看原著、看西方译著,接触当下最前沿的思想和文化,并进行反思和总结。读研于我至关重要,就像一位在武林中闯荡过的人,他需要沉潜,需要再次闭关修行,否则武功难以精进。我的大专和本科都是自考的,缺乏校园文化的熏陶。北大极大地弥补了这一缺憾,成为我生命中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母校。

  在大量的阅读、听讲、论文写作中,我们慢慢步入学术殿堂,开始学会了独立思考。如果说本科阶段是打下根基、侧重于“学”的话,那么研究生阶段则是进入较深层次、侧重于“习”和“思”。我们不再人云亦云,不再被表象遮住视野。

  北大教授们常说:“北大的讲台是不好站的。”期间,我也上过讲台。第一次是修导师董学文的讨论课《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讨论的题目是《布洛赫的乌托邦精神和希望哲学》。我准备了两个月,好在上去后,没有出现一位同学说的“口干舌燥,两腿发软”,除了两次把粉笔写断,一次黑板刷掉在地上外,一切尚还过得去。这门课我得分九十一。

  一位院士说,交叉学科最容易出成绩;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得分较高的论文还有孔庆东老师指导的《记者文学:报告文学中的“黑马”》,分数为九十一;邵燕君老师、学姐指导的《<中国农民调查>的震撼影响与畅销因素》,分数为九十四。这些论文都结合我熟悉的报告文学和新闻学,原创性较强。毕业论文《当前报告文学的新特征研究》得到了董学文老师的悉心指导,数易其稿。邵燕君评价:“内容翔实,荡气回肠,令人感佩!”

  《未名湖是个海洋》唱道:“这真是一块圣地/今天我来到这里/阳光月光星光灯光在照耀/她的面孔在欢笑和哭泣……/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灵魂们都是一条鱼/也会从水面跃起//未名湖是个海洋/鸟儿飞来这个地方/这里是我的胸膛/这里跳着我心脏/就在这里/就在这里/就在这里/就在这里……”大鱼前游,小鱼尾随,薪火就这样相传。

  2004年11月,《中国青年报》载文《有了学历可以走得更远》:“考研让他学会了独立自强,学会了如何在困境与厄运面前不卑不亢不折不挠。两年多北大精神的熏陶和他自身的不断努力更让他收获良多,‘首先是思想的深度和广度都得到了提升,思想底蕴在加厚。其次是写作水平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