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那些鸟以一生的速度追逐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9 11:46  新浪教育

  北大期间,我迷上了旅游、穿越。我同千千万万的驴友一样,遵从内心的选择,听取远方的召唤,奔向大山、峡谷、丛林、原野、荒漠、戈壁,奔向一切有路和没有路的地方。

  我第一次真正的穿越是2002年3月随山鹰社对穿凤凰岭与阳台山,全程三十公里,好几个上升、下降,于新手简直苦比黄连。最艰难时,每迈一步小腿都重若千钧,真想停下来歇
个哪怕五秒十秒。可那群二十岁左右的小山鹰们蹿得飞快,咱也不好意思落队。下完阳台山那数不清的石阶后,我两个大脚趾甲严重淤血并在随后半年内脱落重长。

  经此一役,我加紧体能训练,购置穿越装备,雄心勃勃想把北京几大高峰拿下。2004年5月,穿越雾灵山,下山时猛蹦梯田,回校后“成果”顿显:大腿和臀部疼痛不已,上宿舍的铁架床全凭手使劲,活像铁臂阿童木;6月,率队轻取云蒙山;8月,进发北京第三高峰百花山;9月,我在未名和水木上招兵买马十九人,成功反向穿越海拔2303米的北京第一高峰东灵山;10月,登顶海拔2241米的北京第二高峰海坨山。

  印象最深的是参加北京市登山协会主办的国际山地纵走“毅行百公里”大赛。同行者约两千人,有专业运动员,有体校学生,有马拉松长跑者,有“铁人三项”选手。从上午九点零五分到翌日凌晨三点五十二分,整整十八小时四十七分钟,我奔波在路上,赶超了一百三十多人,获男子组第八十三名。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希光、山鹰社原社长刘炎林发来邮件祝贺,我撰写的《暴走百公里的快感与寂寥》在网上盛传一时。我永远记得那晚的月亮是怎样在莽莽群山中清丽地升起,永远记得那晚的独行是怎样的漫无际涯苦乐交集!

  自己组队、业余穿越已经不能满足我,我开始转向更专业的绿野网站。绿野在北京的驴友中享有一定知名度,不收取任何费用,全体队员AA制。我先后随队重上海坨、灵山,奔走云蒙峡、黄草梁、凤凰岭,暴走狼儿峪至香山,穿梭北京“大香八拉”,就连2005年的春节也是在负重穿越冰河中度过的。

  穿越可谓“身在地狱,眼在天堂”。一年多来,我的身体常处于轻微疼痛状态,但穿越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瘦了四公斤,颈椎不再疼痛,精力愈加充沛,步伐变得轻快。我欣赏到了很多美景:在海坨看见北京秋天的第一场雪,在雾灵山看见北京升起的第一缕朝阳,在东灵山第一次看见牦牛,在黄草梁第一次看见被惊飞的山鸡……

  考研网友大雨滂沱写过这样的诗:“关于远方/我们知道些什么/那些鸟以一生的速度追逐光/那些蝴蝶翩翩飞过山冈/那些草长向风/那些夕阳留给骑马人的背影……”远方美丽绝伦,远方撼人心魂,远方险象环生。

  《登山圣经》中说:“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都能在法治的范围内按照自己的兴趣去生活,这个国家一定是健康的。一个人如果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去体验,这个人就一定是幸福的。”我想说,即使生活在不圆满的此岸,我们依然能够像鸟儿追逐光一样追逐梦想。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