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骑士一无所有 只有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9 11:46  新浪教育

  “看每一朵花开,看每一个女孩,你就要去这样的学校了。”一位考研网友曾羡慕地说。在许多学子眼里,北大是一座圣殿,硕士生活该是何等快意。然而,生活中不光有诗情画意、书声琅琅,还有天灾人祸、鬼魅魍魉。介入现实、挺身抗争、记录时代、影响今天,于我是一种惯常状态。

  2002年8月,惊闻山鹰折翅。大雪纷飞,头灯在帐篷顶彻夜发出桔黄色的光,那是怎样
的一种揪心等待?一根结组绳,连接着几具遗体,那是怎样的一种性命相托?十余次进发大雪山,不断挑战高度,那是怎样的一种恢弘气势?我据此写就中篇报告文学《山鹰传奇》。

  金秋九月,我在蓝旗营专访九十多岁的国学大师、北大哲学系教授张岱年,并在《北大校报》开辟专栏《大师治学》。告别时,蹒跚的张老师决意送行,挡也挡不住。他在灰暗的铁门后微笑挥别,那只苍劲的手隐约可见,在时空中挥动着,在世纪之门挥动。我感动莫名,心酸莫名。

  三个月后,我在北大万柳亲历罢餐。我颇感诧异,为学生的勇气、校方的宽容、事情的妥善解决。按照常规:罢餐将被严厉制止,带头的学生将被批评或处分。但这些都没有发生。

  2003年2月,清华、北大两校食堂相继发生爆炸,造成九人轻伤或重伤,消息迅速传遍中国乃至世界。学校上下没有恐慌,而是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在新闻网公布案情,进行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破案线索并报告给警方。我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陪同《华商报》记者江雪进行采访。

  非典袭京,北大医学部出动两千多人,承担起北京四分之一的救治重任,一百二十九人一线染病,两人慷慨身殉。但艰难的狙击从未停止过,医学生接过钢枪走上战场。“前线离我们是这样的近”、“GG,要是我光荣牺牲了,请为我骄傲”,这些话长时间令我唏嘘不已。我前往北医支援宣传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北大副校长韩启德及北医师生好评。

  在《北大校报》做学生记者期间,我还陆续采访过“中文系四老”之一林庚、哲学系主任赵敦华、历史系教授张传玺、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前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撰写过北大105周年校庆专题报道、牛胰岛素发现者邢其毅悼念文章,见证过一塌糊涂关站、国庆关门谢绝游人、世界一流大学评比、学生跳楼等事件。我也曾徜徉在未名BBS和一塌糊涂BBS上,看一批批心怀天下的人士臧否人物、批判现实、重读历史,发挥启蒙作用。

  我撰写的散文、评论、报道先后发表在《中国青年》、《深圳青年》、《中国研究生》、《文艺理论与批评》等期刊上。我出版的长篇纪实《暗访黑帮》、《调查记者》在几家媒体连载,有记者采访报道,有读者倾诉冤情,有同行交流思想,也有涉案人员扬言报复。我再次体会到了揭示真相、曝光丑恶带来的巨大风险。

  郁郁苍苍的季节,我将告别燕园,继续新闻采编生涯。行囊依旧空空,前程依旧未卜。我想起历经刀光血影的记者王克勤,想起尚在晋中监狱服刑的记者高勤荣,想起《亚瑟王》中的“骑士一无所有,只有故事”。伤感至极,也欣慰至极。一个能用生命创造故事的人是富有的,值得敬重的,他活在历史和传奇中。 (作者现为人民日报记者)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