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东方名师:六级阅读涉及很多英美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4 22:03  新浪教育

  六级阅读部分涉及很多英美文化的背景知识

  网友:请讲解阅读吧,觉得很难!

  金威:这次阅读考试从题材上看涉及了很多英美文化的背景知识。有一篇文章是讲美国梦的,如果同学们平常的阅读当中积累了这方面的知识感觉就非常畅快。还有一篇文章提
到了冷战的概念,还有一篇文章提到“信息时代”的一些新的概念,从复习上讲需要广大考生在平常的英文资料阅读当中,不局限于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专业,而要把眼光放开,因为任何语言都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尤其是到了六级阶段,六级英语测试属于中级英语考试,从阅读上讲需要同学能够阅读一些基本的英文文献,这背后涉及的话题都比较广泛,所以需要大家准备阅读的时候能够把这些背景知识,英美的文化知识打一个很好的基础。比如说这样的书籍大家平时可以参考,像《英美概况》、《英美文化教程》大家都可以参考,有了良好的背景知识有助于帮助我们理解文章。

  文章难度讲,这次考试的四篇文章语言难度和以往没有什么突出的变化,出题也局限于以往的常规题型,比如说细节题、词汇题、主旨观点题、推理题,只要大家在平常训练当中,这些方面能够做到认真准备,熟悉每一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再加上我们基本的阅读能力,应该能够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但是我估计可能有些成绩这次考试阅读成绩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两点,一个是英语基本功有欠缺,比如说词汇,有些词汇大家比较陌生。还有长难句的理解和分析,给同学的阅读方面造成了障碍,从而影响选择正确答案。所以阅读能力的提高是综合反映,需要我们从词汇、语法、句型、篇章甚至到文化层面有一个综合准备,这为考生以后的英语学习指明了途径。

  蔡卫星:金威老师刚才讲的非常好,我非常赞同他的观点。我再细致的讲一下这次考试的六级阅读的一些形式,出题角度,和以往考试有什么区别。你怎么答好,我们注意什么东西,我们这里再简单探讨一下。

  首先从考试形式来讲,我们先讲文章的形式,我们发现这次考试总体来讲段落和以往相比还是有所减少的以前的六级里面曾经考过11段的文章,段落比较多。而这次考试有两篇文章是3段,一篇文章是5段,一篇文章是7段,总体来讲段落数量有所减少。这对我们的理解也是有一定的帮助,因为段落越多,文章中心就越难抓。从这次考试来看,和以往相比较引言部分有所减少,以前总是“某某人讲什么东西”,这是引言有所减少,这是文章本身而言的变化。

  下面我们从题目角度来看一下有什么特点。这次考试从题目来讲难度其实和以往上总体上没有太大变化,是相对持平的。但是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考作者的看法,其实四级题是占主要的,这次考试也毫无例外,必须看到我们观点性的题目也有所增加。主要问作者对某一个细节,作者对某件事情的看法,问作者的看法其实要间接的折射文章主题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六级里面观点性的语言,文章的主题,作者真正的态度,这样的考查越来越多。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次六级考试有一个典型特点,很多难题明确告诉你在文章第几段找答案。比如有一个题“according to the first paragraph ,the changes in the business environment in the past decades can be attributed to ”,这个题非常明确的告诉我们在文章第一段找答案。还有一个考infer的推理题,明确告诉你在文章第二段最后一句话找答案。这种信号非常人性化,把题目的难度大大降低了。这次考试明显的特点,

四六级都有这样的特点,很多细节或者推理题的答案都明确告诉你方向,就看你对文章是否能精确理解或者对文章主题能否做比较到位的把握。

  如果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能够结合文章的论述中心来做后面的题目,相信大家就能把题目做好。如果在做题时割裂了文章和题目的关系,就很容易上当,因为这次考试无论是四级还是六级干扰选项设计的还是不错的。

  另外,这次考试对我们阅读的速度也是一个考查,虽然段落数量相对比较少,但是单词量还是比较多的,尤其要注意一点,后面很多题目的四个选项都比较长,这也会花掉我们很多时间。而且在选择时也会造成一些麻烦。就细节题而言,难度并不是特别高,原因是很多题一方面告诉你精确的文章来源,第二很多题根据关键词一般能在原文中做一个恰当的定位。而且很多细节题都是根据先后秩序依次往下出题,所以这给我们找答案带来了一些方便。这次考试原文中我们发现还是有一些设计了一些难点、难词。比如有一个beat down,考生就不能够特别好的把握。如果我们能够结合上下文,还是能够把这个较难词组理解的。注意一点这篇文章设计的个别难点是可以跳过不看的。就文章里面设计题目的点而言,这和我们考前的一些辅导是相吻合的,我们考前的六级课上特别强调原文中一些并列部分会结合一些主要点来考查,这一点在这次考试中就体现了。而且原文中表示一些观点性的语言,表示一些转折或者因果关系的语言我们讲都比较重要,那么这次考试也都体现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