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06年中央音乐学院招生访谈 可以兼报两个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5:54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随着2006年艺术类考试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强强联合,举办了招生精品系列活动之三——2006年全国名优艺术类院校网上招生咨询会,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赵易山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中央音乐学院的考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我们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赵
易山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中央音乐学院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各位网友,在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首先,请老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赵易山: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央音乐学院的赵易山,欢迎大家就有关报考中央音乐学院的若干问题来提问。谢谢!

  主持人:现在我们请老师介绍一下中央音乐学院的简单情况?

  赵易山:中央音乐学院建于1950年,其前身是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的各具特色的几所高等音乐院、系。分别建于1927年的燕京大学音乐系,建于1939年的华北大学文学学院音乐学,建于1940年的南京国立音乐院,建于1946年的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系和香港、上海的中华音乐院,建于1948年的东北鲁迅文艺学院音乐系等。其主体是南京国立音乐院。1958年学院由天津迁至北京,座落在北京西城区复兴门原清醇王府旧址(光绪皇帝出生地)。原隶属文化部,2000年归属教育部。1960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高等学校,1999年被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学校;是目前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的一所国家重点高校和“211工程”建设学校。历任院长马思聪、赵沨、吴祖强、于润洋、刘霖,现任院长王次炤。

  学院自建院以来,迄今已形成了体现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综合功能的,从附小、附中、大学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流动站等完整的大中小一条龙的音乐教育体系。现设作曲系、音乐学系、指挥系、声歌系、钢琴系、管弦系、民乐系、音乐教育系、基础教育部以及附属中小学、继续教育学院、远程音乐教育学院等教学部门。学院还设有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音乐科技部,其中包括提琴制作研究中心、现代电子音乐中心、音乐治疗中心和嗓音研究中心等。

  2000年建立了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的一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学院还设有社会音乐教育部和海内外社会音乐考级委员会,以及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和环球音像出版社。形成了既为全国音乐教育中心,又为全国音乐研究、创作、表演中心和社会音乐推广中心的办学模式;成为一所能代表中国专业音乐教育水平、专业设置比较齐全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音乐学府。

  多年来,学院一直遵循“开阔的学术视野,广泛的对外交流”这一基本的办学原则,十分重视对外音乐文化交流工作,每年都聘请许多国外著名音乐家和学者来院讲学或任教,也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和学生出国学习、讲学和演出。为了保持长期交流,学院还聘请国际著名音乐家如作曲家潘德烈兹基、指挥家小泽征尔、祖宾?梅塔、钢琴家阿什肯那齐、小提琴家帕尔曼、大提琴家罗斯托洛波维奇等为学院名誉教授。由学院师生组成的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附中少年交响乐团及附小室内乐团多次出访欧、美、亚、非各国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获得广泛赞誉。学校还与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学院、法国巴黎高等音乐舞蹈学院、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等世界著名音乐学院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关系。

  主持人:现在请老师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今年中央音乐学院的整体招生情况。

  赵易山:中央音乐学院每年的招生大概都在寒假过后举行,基本上分两个部分,一个是专业课的考试,一个是文化课的考试,二月份到三月份进行的是专业课的考试,考试通过了,拿到学校相应的认可,可以进入到全国的文化课高考,如果两项成绩均达到学校的录取要求,就可视为学校录取。在专业课考试方面,基本上随着每年考生的水平来判断本届学生的录取专业情况,因为学校分很多不同的专业,基本上两个大的部分,一个是表演类的专业,表演类的专业基本上分声乐、钢琴、管弦、民乐;理论性的专业有作曲、音乐学、音乐教育,还有现代新兴的专业,像电子音乐、音乐治疗、提琴制作,还有一些相应古典而且又焕发青春的一些专业,有古典吉他、手风琴、电子管风琴等,欢迎广大网友们来参加测试。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