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近距离看专业:艺术管理培养文艺大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8 12:3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电影、唱片、画展、电视剧、晚会、演唱会构成人们精神生活的主要内容,艺术经纪人、策划人、节目制作人、剧目管理这些新职业行当也时不时擦过耳边,你也许很少留意这些“幕后英雄”的真正角色,但是,他们也如同台上的英雄,为文化产业、艺术行业的繁荣发挥着不可或缺作用。2000年之后,中国艺术院校专业大家庭里出现了艺术管理,这是一个
为我国文化事业培养艺术管理人才的专业。

  艺术管理统筹指挥

  演员台前唱戏,幕后的工作人员也忙得不可开交,策划、组织、宣传、推广在现代文化产业运作中一个都不能少,而一切的幕后工作,需要一个“大管家”来统筹指挥、管理,这就是艺术管理人,或者说就是艺术团体的领导。美国、英国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开设艺术管理专业,培养文化、艺术专门的管理人才。

  我国艺术管理还是新兴专业,在2000年之前处于空白状态。上至中央,下至地方的文化艺术单位,既懂艺术又懂管理的人更是凤毛麟角。管理者多由优秀的演员、导演、编剧、画家来兼任。比如,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剧作家刘锦云、著名演员濮存昕先后担任北京人艺的院长职务。

  国内艺术院校最早开设艺术管理专业是在2001年,中央戏剧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创立了艺术管理系,并开始招收本科生,随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的艺术管理系也纷纷建立起来。

  2005年,艺术管理第一届本科生毕业。据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商尔刚介绍,该系今年共有31人毕业,除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外,100%留京就业。北京人艺要走4人,中国儿艺、中央芭蕾舞团都任用了该系毕业生。

  专业设置各有侧重

  艺术类院校普遍设立了艺术管理专业,连续招生。有的普通高校艺术院系也设立该专业。据了解,北京艺术类院校结合本校优势专业资源,在专业设置上各有侧重。

  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管理系在北京最早招收本科生,有演出制作管理和艺术院团管理两个招生专业方向。以培养本科层次为主,同时不定期招收大专班。该系主任商尔刚介绍,为了扩大学生就业口径,中戏的艺术管理专业以培养戏剧管理、制作人、剧目管理、演出管理为主,同时兼顾戏曲、美术、音乐管理人才技能的培养。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设在人文学院,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第一个有关视觉艺术管理的专业系科,专门培养艺术经纪人、艺术策划人和文化管理者,学生毕业后可从事

艺术品投资咨询、拍卖行或画廊的经营、美术馆和文化部门的管理、文化活动和艺术展览的策划等。

  该校艺术管理专业是以美术史系为基础筹建的,招收的本科学生在完成两年基础课程后进入艺术管理学系进行专业学习。同时,艺术管理系还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城市大学等著名院校的艺术管理系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成立于2002年,侧重音乐事业管理。系主任谢大京告诉记者,该专业要求考生具有一项艺术专业技能,美声,民声、戏曲,民歌演唱、各类民族、西洋器乐演奏皆可。

  中央音乐学院也具有音乐艺术管理专业,设在音乐学系,招生人数比较少,2006年招收8人。

  北京舞蹈学院艺术传播系公共事业管理(艺术管理)专业2003年设立,培养方向为中外文化交流管理专业。面向跨国文化交流领域,培养能够以舞蹈艺术为媒介从事跨文化传播及艺术管理工作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中国传媒大学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设置在媒体管理学院,下设制片管理和文化经纪两个专业方向。制片管理方向面向文化产业领域、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等媒体机构,培养兼具影视艺术创作基础、经营管理能力的影视剧及电视栏目制片人。文化经纪方向面向文化产业、各类媒体及政府部门,培养具有文化艺术素质和高品位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掌握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善于分析国内外文化艺术发展趋势,具备现代管理、经济和法律的基础知识,从事文化艺术管理、项目开发与运作、文化产业经营及国际文化传播等工作的人才。该专业对考生文化成绩要求较高,录取时,在考生专业成绩合格的前提下,按照高考文化成绩排队录取,2006年招生60人。

  首都师范大学2005年美术学院新增了艺术市场专业,招生20人。据首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仲恂介绍,该专业培养艺术和市场兼通的人才,学生除了具有美术、绘画功底外,还应有相当的文化课水平。录取时,在专业考试合格的前提下,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往低择优录取,外语成绩作为参考成绩。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艺术经纪人、艺术展览策划、艺术品鉴定、艺术管理、艺术拍卖等职业。

  除上述高校开设艺术管理专业外,中国戏曲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还有国际文化交流方向,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也都开设各种艺术管理专业。

  培养考生学艺双馨

  艺术管理专业是一门理论和应用性结合很强的交叉学科,艺术学是其基础,管理学是其依托,艺术鉴赏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统计学、会计学等诸学科渗透其中。艺术管理专业作为艺术类专业招生,但是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文化成绩与素质。该专业招生时,考生要参加艺术类的专业考试,专业合格的基础上按照高考文化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据了解,考生高考文化成绩一般要达到二批本科

分数线,这对艺术类考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随着艺术教育越来越普及,不少普通高中的考生也具有了相当的艺术修养。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谢大京告诉记者,很多高中生考过了艺术专业10级证书,如果报考普通专业,艺术功底很可能荒废或成为一种消遣,不能应用到专业、事业上来。有的考生觉得难以割舍,报考艺术管理则非常合适,既有艺术技能,文化成绩又符合要求。

  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商尔刚告诉记者,从事艺术管理,要有广泛的知识面,选择学生时,老师一般偏向性格活泼、兴趣广泛,能快速吸收知识为我所用的考生。在中学阶段,担任学生干部,组织能力出色的学生也很适合报考该专业。

  过来人谈专业

  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王珺如,是今年刚被录取的大一新生。她曾经练习钢琴近10年,但是高考选择专业的时候还是放弃钢琴专业,报考了艺术管理。王珺如说,自己虽然很喜欢钢琴,但是纯粹的艺术专业就业出路太窄,成名成家的机会非常小。选择艺术管理专业,一方面能够进入艺术院校继续学习钢琴,另一方面又能学到经营管理的实用知识与技能,将来仍旧在文化行业内就业,而且出路很多。

  王珺如凭借深厚的钢琴专业功底,通过了专业课加试;然后又以500多分的高考总成绩通过黑龙江二本分数线。王珺如告诉记者,她们班同学大部分高考过500分,甚至还有2人超过600分。

  进入艺术管理系之后,王珺如学习的课程非常广,主要分为三类:艺术类课程要学中国音乐鉴赏、西方音乐鉴赏、20世纪交响乐鉴赏、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构成、音乐技能;经济管理类课程开设经济学、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策划与运作、资金筹划与运作;艺术管理类要学习艺术管理学、艺术市场营销、剧场和演出管理、艺术团体管理、艺术与法律。最令她高兴的是,音乐技能课是一对一授课,并伴随她大学4年。

  (安 坤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