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面试专家访谈 面试是否当场亮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8 19:38  新浪教育

  网友:面试的时候查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多吗?

  谭林妃:应该不多,一般来说是一两道专业方面的问题,更多的是测评你的素质和能力倾向,比如逻辑思维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团队精神、个人影响力。有些国家机关会把专业知识和能力放在面试一块考,但许多部委面试不考,而是通过专业笔试来考。

  网友:面试的成绩是否当场知道?

  谭林妃:有的会当场亮分,有的不是。

  网友:女生化妆的问题,应该怎样把握呢?是否有必要佩戴首饰,应该怎样注意?

  谭林妃:要化妆的话一定要化淡妆,不要戴首饰。要落落大方,我们当考官的时候非常喜欢这种考生。

  网友:面试的时候是口若悬河、飞扬跋扈好,还是实事求是比较好。

  谭林妃:我觉得后者比较好一些,但要注意扬长避短。因为我们在面试的时候,还是觉得不卑不亢,不骄不躁更好。

  主持人:双方是平等谈话的氛围。

  谭林妃:单位求人,你来求职,给你机会充分地展现自己。

  网友:是不是面试的人数一定要达到3:1才可以面试。

  谭林妃:按人事部的规定是这样的,如果人不够的话可以调剂。

  网友:一般情况下,在最终录取的时候,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的比例各占多少?

  谭林妃:各部委的情况不一样,因为人事部没有硬性的规定,有的是笔试入门,面试择优。用人单位有一定的自主权。

  网友:面试的比例有的是1:3,有的是1:5,这是怎么确定的?

  谭林妃:用人单位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的。

  网友:谭老师,您说面试要进行非常长的时间,你们如何保证对一天第一位考生和最后一位考生的公平呢?

  谭林妃:考生是按照抽签进行面试的,考官是事先培训的,我们跟考官说尽量避免顺序的误差,所以整个的过程应该控制得很好。当然对人的面试有主观性,但是我们尽量减少这种误差,提高录用面试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网友:针对面试,我们作为考生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谭林妃:前面已经说了,一个是信息和资料方面的准备,心理方面的准备,还有仪表上的准备。资料方面的准备是用人单位的情况,考官的情况,自己那一天要带的东西。仪表方面的准备包括服装、化妆、头发。心理是了解自我,调整自己的情绪,另外要换位思考,了解考官的心理。

  网友:在面试的时候,考官及工作人员有多少人?

  谭林妃:考官是5-9人,如果是5个人的话,平均加权。如果是7-9个考官,有可能采用体操计分的方面,每个测评要素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工作人员有引导员、统计员以及监督员等。

  网友:结构化面试是不是针对每一个参加面试的考生题目都是一模一样的?

  谭林妃:应聘同一个职位的考生至少题型是一模一样的,比如应聘办公室的岗位这几个考生的题目或者题型是一样的,应聘另外一个岗位题目就不一样了,但题型也大体相同。

  网友:应聘文秘职位是不是可以稍微的打扮时尚一点?

  谭林妃:国家机关还是打扮的正规和职业一些好点,和其他的公司还是有差别的,不能太随便。

  网友:我最害怕在人多的场合讲话,大家盯着,我会非常的紧张,针对这种情况谭老师有什么建议?

  谭林妃:最好的办法你把这个面试当成与朋友、与长者聊天的机会,比如你跟这些朋友说,你有哪些优势,还有对热点问题你有哪些看法,这是特别好的心态,当成一种聊天,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态度诚恳,表情自然,不紧不慢,有条不紊。答题的时候不要正视提问考官的眼睛,形成对视,而是看着提问考官的额头或者鼻梁,就会较为放松。主要精力应当集中用于思考、答题,而不是正视考官,也会缓解压力。需要提醒各位考生的是;在真实展示自我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把你优势的一面,优秀的一面尽可能展示给考官。

  网友:刚才您提到,应聘同一职位的题目是一样的,会不会出现比较晚进行面试的考生会提前知道面试题,从而影响公正性的情况?

  谭林妃:这是不可能的,在结构化面试的过程中,整个控制的会非常的严,比如候考室和考场是分开的,第一个考生面试完了以后,就让他离开了,后考的考生所有的通讯工具都是有人控制的,比如把手机上交,不能接触任何人,考生走了,这些人在屋子里面,专门有人盯着。

  主持人:那就是第一位面试的考生结束了之后,要等到最后一位考生结束之后才能离开。

  谭林妃:也不一定,面试完的考生和将要面试的考生分开,各部门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出现漏题的情况是不会发生的。

  网友:刚才您提到一天面试很多人怎么办呢?

  谭林妃:上午一套题,下午一套题。或者上午的考生放在一个房间里,不让走,直到最后一个考生考完了才让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推荐:新浪-华图公务员面试王者争霸战  公务员面试预测题详解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