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面试专家访谈 如何回答不懂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8 19:38  新浪教育

  网友:万一面试的时候被问住了怎么办?问到的问题我一无所知,怎么办?

  谭林妃: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过于生僻的专业题目少见。多数属于以前没有认真思考,一时觉得比较突然的问题。这时就要略作思考,理清头绪,尽量给一个有理有据,自圆其说的回答,尽量给一个全面周到,条理清楚的回答。如果这个问题你真的一点都不知道的话
,我觉得你最好说自己不知道,你没接触到这种领域,以后再加强学习,比你胡乱的回答要好。万一要被问住了,你可以实事求是的回答,你可以说不知道,你学的是另外一个专业,你对这方面接触的不多。考官会喜欢实事求是的回答,比较真实的人。

   有的考生在面试的时候觉得自己表现不怎么样,但事实上自己的感觉和考官的评价有时候会有差距,也许你觉得自己不怎么样,但考官觉得你不错。有的考生觉得自己表现得特别好,但考官对他的评价并不高。觉得自己表现不好的时候,一定不要灰心,要坚持保持良好的情绪。

  网友:国家公务员录用面试,是由人事部组织进行,还有由报考的单位组织进行?

  谭林妃:是报考的单位。每个部里面有一个人事司来组织。

  网友:人事部充当什么样的角色,怎样保证各部委人事面试的公正性?

  谭林妃:有红头文件,面试是1:3或者1:5,其他各个方面也都有规定,有些部委还会邀请一些专家进行面试。每个部委都有纪检监察部门,他们也有可能参与。

  网友:面试的时候,考官的心态是什么样的?

  谭林妃:考生求职,考官求才。一般来说,公务员录用面试,很多的考官喜欢比较有发展潜力的,比较有朝气、有可塑性的孩子。另外一方面,尽管我们在面试的时候一再跟考官说,要去除第一印象带来的影响,但事实上有的时候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

  网友:请大概的描述一下,什么样的形象、什么样的印象给面试官留下比较好的第一印象,或者说您认为一个合格的基层公务员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格、特性?

  谭林妃:从仪表来说,应该比较有朝气、自然、大方,回答问题应该思路清晰,抓住要点,处理问题应当周到妥善,而且要有比较强的团队精神和个人影响力。这类考生,一看就是比较有潜力的考生,比较受考官喜欢。最重要的是他能胜任这个岗位的工作。

  网友:如果考官问到了自己有没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我该如实的回答,还是有或者没有,哪个答案比较好?

  谭林妃:这涉及到个人隐私的问题,我们在面试当中一般不会问这样的问题,但是也会有极个别的考官问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如实的说或者使用“外交语言”妥善处理。

  网友:请描述一下面试的过程,其中的表达方式是聊天还是演讲?

  谭林妃:有的题目要求你做演讲的话,就应该以演讲的方式,比如说给你一个情景,让你发表几分钟的演讲。一般来说是平等对话的表达方式。面试毕竟也是一种考试,可以采用比较正式、严肃的聊天或者比较自然、亲切的演讲方式。在语言表达的时候,要自然诚恳,回答问题的时候要口齿清楚,语调等各方面要稳重,另外不要有口头禅或者有首饰,这样可能让人觉得别扭。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要使用极端化的评价和情绪化表现,而要全面地看问题,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这种演讲式的考试,是否给考生准备时间?是否给考生准备纸和笔?

  谭林妃:每一个考试都有思考的时间,考生不用急着回答问题,每个考生旁边都有一张纸和一支笔,考生要把思维理清楚了,甚至写下回答要点。我们以前考试,有的考生就特别地着急,考官一问完问题,考生甚至还没弄懂题意就回答。可以稍微理清思路,再有条有理、不紧不慢地说出来。

  网友:如果我的普通话并不是非常的标准,会影响面试的成绩吗?

  谭林妃:语言表达的时候,和普通话是否标准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应该思路清晰、口齿清楚。

  网友:现在网上有网友汇集的历年的面试的真题,对今年面试的帮助会有多少呢?会不会再重复这些题目?

  谭林妃:可能性不大,你也可以看看,可能有帮助。但是我前面说了,这种结构化面试的题目一般没有标准答案,所以它的题目设计都会非常的开放,一个题目考一个测评要素,主要从测评要素方面考察你的素质和能力,只要能有理有据、自圆其说,思路清晰、视野开阔,就可以了。

  网友:是不是所有的问题如实回答,就能得到考官的欣赏,比如说回答“不知道”?

  谭林妃:刚才已经讲过,争取充分展示自己,挖掘自己,申请思考一下,努力给出一个自己满意的回答。不到万一,不要采取懒惰心理或者自暴自弃态度,放弃回答的机会。万一确实一无所知,我们还是讲究实事求是的原则会比较好一些。

  网友:有的单位在面试的时候会用英语口语来进行面试,会有这样的情况吗?

  谭林妃:跟他报考的职位有关系,比如外交部,你报的就是英语的专业就有可能,这要看你报考的岗位是否有英语口语的要求。一般提前通知,你也可以提前咨询。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访谈时间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谭老师今天作客新浪网跟大家聊了这么久,并且回答了这么多有关公务员录用面试的问题,之后更多的情况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新浪网的公务员考试专区。最后请谭老师对公务员录用面试整体的情况,做一个小结,并且最后跟网友讲两句。

  谭林妃:只有先被自己录取,然后才会被考官录取,所以你在面试之前要有充分的准备,在面试过程中要准确的定位,把握好你和考官之间的关系,充分地发挥你的水平,展示一个优秀的自己。最后祝大家面试成功。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谭老师的到来,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推荐:新浪-华图公务员面试王者争霸战  公务员面试预测题详解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