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录取分数的划定和化分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0 15:49  新浪教育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雕塑面试的环节应该注重哪些方面?

  诸迪:我们现在雕塑专业现在都放在造型类专业里进行统一考试,造型类专业考试都是一样的,素描、速写、色彩和命题创作。

  网友:美术史的专业不用考艺术特长?不用考有关绘画的基本功底是这样吗?

  诸迪:美术史专业,在报考的时候要投递一些资料,可以用平时绘画的作品、照片,还有写的美术欣赏的文章,可以先寄过来,然后我们初审合格以后,发准考的通知单,按照这种方式来考试,但是没有面试。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2006年的招生简章录取专业分、英语分、文化分是怎么划定的,以及划定的标底,简章太笼统,能否让老师详细介绍一下?

  诸迪:我们对外语和语文是有专科成绩要求的,除了文化总分要达到指标,外语和语文这两科原来有单科成绩的要求,关于单科成绩的划定也是根据当年考生的情况,但是我们总体的状态是逐年提高,逐步加大在这方面对学生的要求。具体今年划多少线,要看总体考生的成绩而定。我们这几年都是根据考生整体考完成绩来看,总体是希望提高,也实事求是。

  网友:老师您好,你觉得什么样的学生比较适合报考咱们学校?

  诸迪:中央美术学院是国内最好的美术学院,肯定对考生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一些,同时竞争也比较激烈,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但是我们首先希望考生热爱艺术,应该有艺术上的追求,这一直是美术学院的美好的传统,再要有比较好的基本功,除了学习的因素之外,也包括他在艺术上的感受能力,也包括他的艺术潜质怎么样,另外还要看他的文化素质,应该说他是一个综合能力的体现,同时也是要在竞争当中能够体现出自己的优势的学生,报考美术学院的成功率才会高,因为我们每年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

  网友:老师您好,在考试专业的时候,比如绘画会限制时间吗?

  诸迪:我们每个科目的考试时间都有时间规定的。大家都是在同一个要求下完成。

  网友:参加艺术考试,参加表演系的艺术考试都考哪些问题,有哪些具体的要求?

  诸迪:我们是美术学院,没有表演系专业。

  网友:请问文化课,英语、数学这一块有没有最底线?

  诸迪:数学没有,英语有,今年我们的最底线是70分,我们根据当年考生考试情况,分数也会有些调整。

  网友:现在美术专业是不是很不受欢迎,而且没有发展前途呢?老师您就这个问题跟大家谈谈?

  诸迪:这位考生提的问题比较笼统,因为美术里有绘画和雕塑类的专业,现在我们叫做造型类的专业,还有很多是设计类的专业,设计类专业是应用性的学科,应该说社会上需要大量的设计人才,这么多人报考,这些人去学习艺术,也有社会导向,就就业而言,设计类专业是社会需要的一个职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设计专业的需求还是加大。造型类的专业,因为它是纯艺术类的专业,绘画、雕塑,是以创作为主的专业,这类专业应用性不像设计类专业那么强,但是它是一种文化性的建设专业,国家对绘画、雕塑的创作人才还是有很大的需求,学习造型艺术设计的学生也有很多的发展方向,也可以作为职业艺术家来参与社会建设,来获得回报,这种人现在也有很多,他们的创作,他们的自我创意的能力也是很强的。

  当然,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也有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也有教学的,也有做实用美术设计的,也有很多人后来也去做设计的工作,他们也可以从事编辑工作。总体来说,设计类的专业应用性更强,社会需求的程度更大,这一点跟其他的专业比有这方面的优势。但是总体来看,这几年艺术教育非常热,全国各个学校都在办艺术类,甚至是美术类的专业,考生人数一年比一年都有所增加,但是这背后一方面有社会需求的支撑,另一方面我相信可能也有就业压力的比较大,艺术类的专业,有一技之长的话,可能在自我创业、自我就业方面会更有能力,他可以用自己一技之长服务社会,来获得回报,这可能也是这个专业的优势,所以这也造成了艺术类的专业现在比较热。当然也要看考生自己的能力,也要看不同学校不同的培养质量,导致学生在就业竞争当中取得优势,这是一个综合性素质的体现。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建筑学院文理招100名,请问河南省限招吗?素描具体考哪些内容?

  诸迪:河南省没有限招。素描这几年都是默写,就是给你一个题目,默写完成,不是写生的。我们去年出的题目是“破碎的镜子”,默写下来,在规定时间内以写实的方式来表达,今年题还没有出,但是总体思路还是这样,考你的创意和想象能力,这是我们的要求。

  网友:我个人很喜欢美术,但是家长说美术没有什么发展,想让我考计算机信息管理,想请老师找出一些学美术的优点,也好说服我的家长?

  诸迪:我觉得艺术这个专业首先你要热爱它,我觉得它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首先你有兴趣,你热爱它,你就会投入,你就会在创造的过程当中感到乐趣,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你需要一定的天赋,需要有一种能力的体现,有的时候这种能力是具有一种天生的优势,每个人也会有所不同,需要一定的天赋成分。再一方面,它作为一种职业而言,它是一技之长,它能够有自己的特殊性,它不像有些专业可能更偏重理论,它是动手能力很强,所以它是有一技之长的。一技之长的专业往往在未来的就业或者未来生存当中会获得一定的优势,这个也是很正常的。再一方面,艺术类专业在目前的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可以预期未来的社会发展当中,它还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文化的产业未来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一个产业,在西方文化产业占的比例就非常大。应该说,未来的竞争在文化上的竞争是很重要的方面,所以需要一大批这样的人才,我想它应该是很有前途的。

  网友:请问学校在录取上与其他学校有何不同之处?

  诸迪:我们各个专业都会有些不同的要求,总体上,我们大的录取原则基本上是以文化分达到我院规定要求之后,按专业成绩排名录取,但是我们在里面做了一些细化的要求,对有一些偏才,对一些特殊的考生,也给予一定的关照,比如你文化课成绩特别优秀,专业只要合格了,我们就优先录取。还有专业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我们在专业课上给予适当的加分,专业总成绩特别优秀的,我们在录取上在文化课上给予加分。比如建筑学专业,按文化排队录取一部分,另外再按专业排队录取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