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招生访谈实录:专业分数排队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0 15:49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随着2006年艺术类考试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强强联合,举办了招生精品系列活动之三——2006年全国名优艺术类院校网上招生咨询会,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诸迪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中央美术学院的考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诸
迪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中央美术学院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各位网友,在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首先,请老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诸迪:大家好,我是中央美术学院诸迪,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首先我们还是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诸迪:中央美术学院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惟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也是我们国家创立最早的一所国立美术学校。真正叫中央美术学院是从1950年4月份建立的,当时由毛泽东主席题写的校名,首任院长是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建院五十多年来,我们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的美术人才、创作人才,同时我们荟萃了一批非常著名的画家、艺术家在学校里从教育。可以说中央美术学院办学的历史也是中国近代美术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也在调整,原来主要是以纯艺术专业,造型类的专业为主,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又加入了设计类的专业。形成了现在学校有6个二级专业学院,分别是造型学院、中国画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形成了比较综合的美术学科的院校。我们每年都面向全国招取学生,每个有志于艺术创作的考生每年都有很多人报考中央美术学院。

  我们在招生政策方面,这几年做过一些调整,但是现在相对稳定下来了。我们在各个地区各个省市基本上没有分省计划,我们的专业考试现在也面向全国除北京以外设置7个考点,分别在沈阳、青岛、湖北武汉、南京、成都、广州、兰州,加上中央美元本部一共是8个考点。每年我们大概在3月初进行专业考试,今年我们的专业考试时间定在3月4日、5日,报名时间定在2月28日和3月1日。今年详细的招生情况包括报考办法,可以上我们的招生网上进行查询,也可以购买简章,以我们简章公布的为准,希望考生报考之前先认真阅读简章的相关内容。

  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今年计划招生多少人?

  诸迪:今年总的招生规模跟去年差不多,去年800人左右,今年差不多多四五十人。考试的方式、科目没做太大调整,中国画学院的中国画专业方向的考试科目有所调整。

  主持人:现在我们来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您好,艺术类招生与艺术特长生有何区别?请问贵校招收特长生吗?

  诸迪:在我们艺术类专业院校里就没有艺术特长生,都要参加专业考试,都是专业选拔。在文化录取的时候有加分的因素,要看当地招办的规定,比如是三好学生这种加分因素,由当地招办来认定,我们只是就专业考试,如果专业考试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可能在录取的时候会给予适当的考虑。专业考试如果总分特别优秀,我们有规定,在录取的时候,在分数上可能有加分的照顾,每个专业具体怎么加分都有计划规定,这个可以参照我们招生简章的规定。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录取比例大概是什么样的水平?

  诸迪:我们这么多年基本上是在25到30:1,大概30个考生里面选一个。

  网友:请问贵校文化的

分数线和专业的分数线大概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诸迪:我们大多数专业的录取办法都是文化划一条分数线,专业排队录取的,文化分数线这几年一直是适当地上调,为了鼓励考生提高文化修养,鼓励他学习考文化课。这几年我们基本上在调整过程当中,这两年基本达到相对的稳定,去年我们设计专业加上数学文化线大概是400分,造型类专业不算数学是350分左右。我们建筑学有两种录取方法,专业成绩合格的,按照文化课排队录取部分学生,然后再按照文化课合格的我们划定分数线,按专业排队再录取部分学生。我们总体是希望把专业比较好的学生能录进来,同时文化课比较好的学生也考虑录进来。我们在录取时还有一个原则,如果文化课成绩非常好的,我们也可以给予优先录取。详细情况都可以参照我们招生简章。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