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有利于学生就业的就业推荐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0 15:49  新浪教育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书法专业?

  诸迪:我们学校的书法学教学也有很早的历史,现在我们把它单独作为一个专业方向,除了学习书法之外,也有中国画的学习。总体来说,我们这个专业招的人不是很多,主要考虑到它的就业可能会稍微窄一些,但是作为我们这样国家级的美术院校,书法这个专业是我们国家传统的艺术当中的精华,所以我们有义务对书法这个专业的发展来培养人才,所以
我们招的人不是很多。我们这两年书法专业开始单独招生。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山东的考生,请问贵校承认山东省的联考成绩吗?

  诸迪:不承认。

  网友:老师您好,像贵校对贫困生有哪些补助?

  诸迪:这些都是按照国家的政策来执行,政策都是国家制定的,应该都是一样的,我们对贫困生,国家规定资助计划,我们都会按国家的规定来。学生进校以后,每年的奖学金的评定也是比较严格的,有单项的奖励内容,也有年终优秀的奖励内容,覆盖面还是比较广的。我们学校学费标准原来国家批准是最高的,这几年地方院校都适当有所提高,我们还是维持在原来的标准上,造型专业和设计类专业一学年是一万五千块钱,人文学院的美术学专业一学年是八千块钱。我们总体还是希望学生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方面是专业的准备、文化的准备,另一方面在经济方面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保证在四年当中能够集中精力,搞好学业,然后服务社会,获得回报。

  网友:已经获得大专专科学历能否报考你校本科专业?

  诸迪:可以。

  网友:我是学生家长,请问贵校就业的推荐机制如何?

  诸迪:我们每年到就业的时候都会有用人单位来学校要人,跟我们就业指导部门来联系。另一方面,我在高年级的学生都会有一些实习的机会,实习过程当中,也可以跟用人单位建立联系,这几年我们学校还采取在学生毕业前,在学校开专场就业推荐会,把社会上的一些单位请进来,我们分别介绍有毕业生的专业和学生情况,使用人单位更加直接地了解我们学生的状况,了解我们各个专业不同的学习背景,有利于他们选择学生,也有利于学生就业。

  网友:请问贵校今年招生专业当中哪些专业比较热门?哪个专业的就业比例会高一些?

  诸迪:就我们学校而言,我们各个专业基本上的录取率都差不多,基本上都是25:1到30:1,可能我们专业都比较强,比如学习造型专业的学生,愿意来中央美术学院来学习,基本上录取比例都差不多。具体说就业当中哪个专业更好?设计类的专业就业相比造型类的专业就业,可能社会需求量会更大,造型类专业可能是自我创业,可能是作为职业艺术家。

  网友:听说咱们学校有很多名师,想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知名的老师?

  诸迪:很多了,不同专业有很多非常有名的名师,造型类专业的油画类,比如有美术家协会晋尚谊先生、朱乃正先生、詹建俊先生、孙为民先生、袁运生先生、戴士和先生等等,年青一点的像刘晓东先生等等,版画方面有广军先生、吴长江先生、苏新平先生、王华祥先生等等,壁画方面有孙景波先生、曹力先生等等,雕塑类有钱绍武先生、孙家钵先生、隋建国先生等等,中国画有张立辰先生、郭怡孮先生、贾又福先生、田黎明先生、唐永力先生等等,书法方面有王庸先生等等,这些只是我们造型类专业的名师,其他专业还有很多。

  网友:在这儿也提醒一下网友,对想了解的问题还是谈得越具体越好。另外我看网友讨论得比较多的是费用的问题,担心是不是学校会收额外的费用?我们为了杜绝这个现象,我们在环节上,在制度上,是不是疼痛有一些措施能够保证我们在选拔的时候有一些公正性。

  诸迪:我们没有除了国家规定之外的其他费用,一方面自己也比较注意,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另一方面也是接受社会监督,我们现在除了公布的收费项目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的收费项目,我们收费项目都会公示的。客观上说,艺术类的专业开支会比较大,除了学费之外,还有很多材料的消耗,同时可能有一些外出的实习、考察,野生的课程安排,这也需要一定的开支,这是考生自理的。

  我们的招生考试是越来越规范,像我们全国8个考点都是统一时间考试,统一时间结束,所有考生的作品全部都是带回到北京来集中评分的,我们都是统一评分,确保公正。另外,我们制度上包括卷面上都是条形码的方式,看不到考生的考号,也看不到考生的信息,杜绝评分的时候受到的干扰。一方面,我们评分的时候都是由招生委员会来确定各个评分组的成员,这些评分组都是以集体打分的方式来确定考生的成绩,有纪委现场监督,我们最大限度地杜绝人为因素的介入。

  当然考试的科学性、选拔的科学性,应该说某种程度上会跟所谓公平的要求会有些矛盾,但是我们考虑到考试有些社会性的因素,所以我们还是很强调不管在环节上还是结果上的公平公正的把握。我们也期待着以后能找到一个更好的专业考试的方式,能够兼顾到这两者更好的结合。

  网友:我可以不考专业课吗,清华美院的陈丹青考研究生的时候是不是没有考专业课呢?

  诸迪:随着现在高等艺术教育和中等艺术教育的发展,应该说今天选拔人才的方式方法上跟过去可能有所不同,现在考生这么多,过去也没有这么多考生。所以,专业选拔这一块是我们专业艺术院校一个很重要的选拔条件,因为我们最终培养的是创作人才和设计方面的实践人才,所以对专业要求会比较高。我们刚才讲的这些专业,除了人文学院的美术学专业之外,其他专业都要参加我们学校的专业课考试,专业合格了,才有被录取的可能。不参加专业考试,这些专业是不能被录取的。

  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学生的生源结构上做一些调整,不光是不同地域,同时也希望他们在知识结构和专业能力上能有不同的体现,丰富我们的生源结构,我们现在也是在探索之中,未来我们可能会有一些专业方向上的调整。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现在请老师把学校的老师各种联系方式给广大网友留下来,以便考生有什么问题直接向老师进行咨询。

  诸迪:我们学校的网址:www.cafa.edu.cn,招生咨询电话:010-64771059。另外,如果考生想邮寄招生简章,也可以跟我们联系,学校地址:北京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102。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网友进行交流,现在请老师对广大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

  诸迪:中央美术学院一贯希望好的学生,尤其是热爱艺术的学生,同时又有艺术天赋的学生,我们希望这些学生踊跃报考中央美术学院,现在竞争这么激烈,竞争就是靠自己能力的提高来获得自己的优势,我们祝福考生在这么紧张、这么激烈的竞争当中能够获得成功。从我们学校来讲,希望考生能够各得其所,能够考上自己喜欢的学校,从事自己喜欢的艺术专业。

  主持人:谢谢老师,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择校网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