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名师指点06年高考数学命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1 10:24  海峡都市报

  ——数学:

  肖建松:高级教师。长期耕耘在中学数学教学的第一线,先后担任了9届高中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其中2003届、2000届所教的毕业班获市区数学学科教学质量一等奖,2003年指导学生高原获全省理科状元。

  [06命题趋势]

  1.函数知识:以导数知识为背景的函数问题;以向量知识为背景的函数问题;从具体函数的考查转向抽象函数考查;从重结果考查转向重过程考查;从熟悉情景的考查转向新颖情景的考查。

  2.向量知识:向量具有数与形的双重性,它是中学数学知识的一个交汇点,成为联系多项内容的媒介。高考中向量试题的命题趋向:考查平面向量的基本概念和运算律;考查平面向量的坐标运算;考查平面向量与几何、三角、代数等学科的综合性问题。

  3.不等式知识:突出工具性,淡化独立性,突出解,是不等式命题的新取向。高考中不等式试题的命题趋向:不等式的性质与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角函数、二交函数等结合起来,考查不等式的性质、最值、函数的单调性等;证明不等式的试题,多以函数、数列、解析几何等知识为背景,在知识网络的交汇处命题,综合性强,能力要求高;解不等式的试题,往往与公式、根式和参数的讨论联系在一起。考查学生的等价转化能力和分类讨论能力;以当前经济、社会生产、生活为背景与不等式综合的应用题仍将是高考的热点,主要考查学生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复习策略]

  目前已经进入第一轮复习阶段,一中首轮复习预计在明年2月初结束,学生对第一阶段的复习必须充分重视。①复习的周期长。②按照高中两年的知识顺序进行再现,重温课本的过程。③将分散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教学并适当地加深。例如:函数图象的变换,是在高一(下)讲解三角函数中“y=Asin(ωx+φ)”的图象中完善的。但在高三复习时在一般函数的性质就进行了归纳总结。这种归纳、完善的数学思路,学生要领会和适应。

  此外,高考不仅是考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要考做题的速度,许多同学就是在高考上时间不够,中等难度的题目没做出,才考砸的。建议大家必须多花时间在中等难题上,必须根据自己的程度适量做少部分难题,真得不要在难题上花太多的时间,难题也是由中等难度的题目组成的。

  [考点提示]

  高考题型立意新颖,情景对学生来说都是陌生的,但解题的手段又是基本的,它考察的是通法、通训。以2005年

福建省数学高考试卷为例,全卷难度分布为:27.6%为简单题,54.82%为中等题,17.58%为难题,这意味着基本题占了120分左右。所以必须谈化技巧,不过分追求特殊方法,要立足课本,时刻以课本为镜。

  “函数的性质”、“不等式的解法”、“向量的应用”,常把它们作为解决问题的工具。近几年高考题又多用向量做为载体和圆锥曲线、三角函数综合,改变了传统的平面三角、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的学习体系,函数性质不等式的解法,贯穿着高中阶段的全过程。因此,要熟练掌握“工具”知识和新增内容的学习。例:2005福建卷18题、19题导数的应用,这一出题的形式也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